瘟疫来时,该找什么样的医生?(图)

作者:齐回 发表:2010-02-03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汉末年,瘟疫流行死者遍地,长沙太守张仲景不畏生死,择定每月初一和十五两天,不问政事,大开衙门让有病的百姓进来。他端坐在大堂之上为群众诊治……


中国大陆A型H1N1流感疫情严重。图为山西一所学校的学生正在接受疫苗注射。Getty Images

中国福建武夷大学12月中旬传出600多个“甲流”(即A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学校没有采取隔离,并封锁疫情讯息。学生感到十分恐慌,而校医可能害怕自己受到波及,因此拒绝为发烧的学生看病。学生们群情激动,上网大骂说:“学校的医生居然连普通发烧的病都不敢看,害怕因接触而被感染,这是什么医德啊!”大家都骂他是兽医!

明代徐春甫《古今医统》曾将医生分为明医、良医、国医、庸医、巫医等。其定义为∶“学医者,有精粗不同,故名因之有异。精于医者曰明医,善于医者曰良医,寿君保相曰国医,粗工昧理曰庸医,击鼓健趋,祈禳疾病曰巫医。”至于其他,售假药、施骗术,根本不知医而罗致钱财的江湖医生,属于行径恶劣的医生。

瘟疫流行之际,医德为重

东汉末年,在桓、灵、献三帝共七十多年中,发生了超过17次以上的疫病流行,很多人丧生,一些市镇变成了空城。当时成千累万的人被病魔吞噬,以致造成了十室九空的空前劫难。“白骨委积,人相食啖”时有耳闻。当时的长沙太守张仲景是位名医,原本家族共有二百多人,不到十年间病死一百三十多人,大部分是死于伤寒病。

三国时期的王粲曾描述当时的情景:“出门无所见,白骨蔽平原。路有饥妇人,抱子弃草间。”

而曹植也曾说:“建安二十二年,疠气流行,家家有僵尸之痛,室室有号泣之哀,或阖门而殪,或覆族而丧。”

后世从史料中可以窥知,东汉时,有些医生看诊并未认真诊脉,只和病人相对片刻,便开方抓药,赚昧心钱。有些医生虽然师承名医,却只会因循守旧,并不精心研究医方、医术以解救百姓的病痛,而是竞相追逐荣华富贵。

所以当时死伤惨重,除了疾病本身之外,恐怕与医生的医德也有些关系,而医德是否也与当时的大环境有关呢?

坐堂医生:纪念张仲景之医德

慈济医学院医学系主任张世忠认为,“医德不光是指医师的内在涵养,而是专业医疗技术加上视病犹亲的态度”。

当时的长沙太守张仲景,痛心民生凋敝、疫疾猖獗,为了救人,他深入民间,召见各地名医,广泛搜集古今治病的有效药方,包括他个人的临床经验,著作《伤寒杂病论》,为伤寒病提出了整套有系统的解决方案。

在瘟疫流行死者遍地的状况下,虽然张仲景有了治疗的方法,可是当时规令官员不可入民宅,接近百姓。为了能够治疗广大平民病患,于是张仲景想了个法子,他贴出告示,择定每月初一和十五两天,不问政事,大开衙门让有病的百姓进来。他端坐在大堂之上为群众诊治。

张仲景不畏生死,亲自开堂帮百姓治病,其博大的医德,令百姓感动。自此每逢黄历初一和十五,衙门前均聚集各方求医看病的群众。

后来许多中药店常冠名为“某某堂”,人们称坐在药铺里给病人看病的医生为“坐堂医生”,即是纪念张仲景于长沙郡大堂行医的善行!

哥不是医生,哥只是医院里卖药的

2009年10月21日,中国大陆的一位医生于网路发表一篇文章〈哥不是医生,哥只是医院里卖药的!〉,文中提到他在医学院毕业后进医院工作一年,觉得医院赚钱太黑了,他受不了,于是考研究所逃避了三年,在即将再度进医院工作的前夕,他“以尚存的良心留下印记”说:

“中国的医生,不过是帮药商卖药的售货员而已,无论是医院奖金还是药商回扣。”

“要创收,要拿到奖金,必须靠卖药和卖检查。”

“政府要求医生帮药商卖药(以药养医),自己再从药商那里腐败。”

“医院的利润,由卖药、卖设备(检查费)得来的!”

“卖药、卖检查的钱,不止养医院、医生,还养了医院背后一大群药商、器械商,还有负责审批、招标、定价、制定药品目录的贪官污吏!”

“医生自己也很愤怒,当我们背负悬壶济世的道德要求,同时承担卖药的业绩压力时, 我们里外不是人!”

协助两岸医疗纠纷的台湾“立夫医药研究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林颖曾指出,曾有一台湾民众到西安旅游,因肚痛前往医院割盲肠,返台后因伤口发炎去医院检查,才发现不仅伤口没处理好,还少了一个肾。偷摘台湾民众肾脏,有技术却是害人!只有医德没有医术不能救人,但没医德肯定会害人!

当“医德”变成了“医得”,您想,那样的社会不令人毛骨悚然吗?!

《看》杂志订阅网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杂志55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