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妥瑞症 关怀重于药物

作者:蔡清钦 发表:2010-02-03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见儿童、少年有眨眼、扮鬼脸、甩头、歪头、耸肩、皱鼻子、缩腹、踢脚等等举止异常行为,甚至乱叫乱骂脏话,家长、老师往往认为孩子“白目”不乖,而严加管教,台湾奇美医学中心儿科部主任周琪指出,这种情形可能是罹患“妥瑞症”,家长、老师应要有正确认知,共同耐心关怀,并就医治疗,以免造成孩子身心受创,加重病情。

周琪主任说,“妥瑞症”是小儿神经科门诊常见的诊断疾病,临床特点是孩子重复不自主的肢体动作,与有时并发无法控制的声音,这些不自主的动作在我们日常生活周遭经常见到,常见的肢体动作表现如眨眼、扮鬼脸、甩头、歪头、耸肩、皱鼻子、缩腹、踢脚等,大致而言,是身体上有肌肉的部位,都可能作出不自主的抽动。

而患者常见无法控制的声音,包括清喉咙、呻吟、干咳、擤鼻子、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吼叫声音或骂脏话等等,由于这些不自主的动作及行为,孩子常会被误会为过敏、气喘、过动、行为异常等等;当这些动作出现在孩子身上时,亦容易造成小朋友注意力不集中,所以也经常让家长、老师感到头痛,而严加管教,希望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但在发现没有效果,即易认为孩子故意不听话,进行打骂孩子,甚至造成亲子、师生关系的破坏,更造成孩子身心受创,病情更加严重。

周琪主任表示,妥瑞症的发病年龄多在学龄期,它的发生率约为3%,所以常常在小学时期就开始有症状了,它真正病因机转目前还不确定,但一般认为与中枢神经内的神经传导物质不平衡有关,许多人轻微的不自主动作,有时可透过意志力压抑或由分散注意力来减轻。但当孩子有身体不适、睡眠不足,紧张时动作就会更频繁。

周琪主任指出,对此症候群最好的处置,是养成孩子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作息时间规律,更重要的是家长与老师对此病症要有正确的认知,互相沟通暸解孩童的学习态度与生活状况;由于孩子异常的行为是不自主的,所以“打骂”其实不是改善问题的方式,有时反而造成反效果,易造成孩子叛逆的心理,甚而加重病情。

周琪主任特别强调,“妥瑞症”并非绝症,家长和老师要正确了解、并接受,这比药物来治疗更为重要,其实临床上也证明某些病患在其兴趣上、学业上、工作上都有相当杰出的表现,像音乐神童莫札特也被疑患有妥瑞症,美国许多位知名职业球星都是妥瑞症患者,但也无损其长大后杰出表现。

来源:台湾新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