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导 的“小圈子”“小兄弟”“小爱好”

作者:杨家岱 发表:2010-02-04 0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媒体最近的一项问卷调查表明,八成受访者认为领导干部中的“小圈子”、“小兄弟”和“小爱好”现象很普遍。评论人士指出,应当改革政治制度,约束领导者的权力。

《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和《人民论坛》杂志社对8千多人所作调查中所说的“小圈子”,指的是“以权力为纽带、以谋利为目的”的拉帮结伙现象;“小兄弟”多指靠权钱交易结交的“心术不正、趋炎附势的人”;所谓“小爱好”,则包括喜欢喝酒、喜欢收藏奇珍异宝、喜欢书法绘画等等;这里有些爱好并非不良爱好,但却会为不正派的、喜欢拉拉扯扯人造成投其所好的机会。半数以上受访者主张领导干部对自己的“小爱好”不宜“张扬外露”。

旅美学者谢选骏表示,官场腐败的根子在于政治制度的缺陷;官方媒体作这个民意调查,看来是希望对领导干部起到告诫作用。谢选骏还说,有一些“小爱好”是人之常情:

“实际上是一种告诫, 就是让领导干部不要玩儿这个‘三小’,从而修补这个政治制度中的重大缺陷。‘小爱好’人之常情是吧,大家都有个小爱好,有人喜欢读书 、有人喜欢旅游、有人喜欢集邮、有人喜欢打猎、什么都有, 这是人之常情。”

美国威克森林大学教授李伟钦表示,官方媒体公布这项民意调查看来是希望领导干部为人正派,为官清廉:

“这个动机在后面我猜大概就是说希望领导干部要洁身自好啊。我基本上就是说认为调查‘小圈子’、‘小兄弟’、‘小爱好’这些,它基本上就是说领导干部要自己身正嘛。”

但是李教授说,反对不正之风是必要的,但要防止走极端:

“就怕有些时候在官场, 或者是说在中国社会里面,有时候太走极端了,变成话就说你如果是领导, 不能有‘小圈子’,不能有‘小爱好’, 那我看干脆当和尚去了, 因为人毕竟是社会的动物嘛。”

学者谢选骏说,“小圈子”和“小兄弟”现象有其社会文化背景,这些现象对中国成为现代法制社会起了阻碍作用:

“小兄弟、小圈子是中国社会特点,他们号称是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 我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 搞这一套。但是后来搞到最后,文革出现了以后大家都觉得哦原来毛泽东自己也搞这一套。他反对我们搞,实际上他自己就是一个最大的小圈子。文革以后,那一套开后门、人际关系全都又来了。中国人就喜欢搞这个小圈子, 所以中国人做大的公司组织不起来了,家族公司嘛,过去共产党批判旧社会,把这个‘小兄弟’叫做‘狗腿子’。还有一句俗话叫做‘一个好汉三个帮’,鼓励人家交‘小兄弟’。还要通过什么金兰义结啊、拜把子兄弟呀。 当然在西方,在其他国家也有小圈子,小兄弟,但是没有中国这么严重, 因为人家还是比较社会化的, 而不是说家族化。比方日本都是这样的,不是一个兄弟化的或者是圈子化的社会。在这两千来中国人形成的小圈子、小兄弟这种习惯来保护自己的时候呢,使中国特别的不容易进入现代社会。因为现代社会它是一个法制社会。

谢选骏表示,反对“小圈子”和“小兄弟”不等于反对领导干部交朋友,而是说做事要有原则,不能搞关系、徇私情:
“朋友的意思是说你对朋友和对别人的基本上方式是一样的,你不会为了几个朋友去违法乱纪。这是朋友的概念,党就不一样了,它对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对待方式。跟你是一伙的,它就用这种方式去对待,不是一伙的用另外一种方式对待。整个社会被这个党切割成很多的块, 这个社会就分裂了吗。”

谢选骏说,所谓“三小”现象很难杜绝,因此要对政治制度进行改革,束缚官员的权力,让“三小”无法售其奸:“比如说不要给那些官员那么大的权力,免得他们把国家的公共权力变成他私人权利。”

据官方媒体报道,接受问卷调查的公众认为,“在制度层面上做文章是领导干部摆脱‘三小’的重要举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