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的境界(图)

作者:清逸 发表:2010-02-04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常说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有缘”才能如何如何,若是无缘似乎这个世界的阳光照耀不到你的身上。而我曾经总以为缘是维系人冥冥之中的一根绳子,它让你升空你就不能落地。可是,当你有一天走进了它,它其实就在你的身边或在你的眼前,像一道清澈而透明的溪水那样无欲无求、不露声色地静静的流淌。

而此时、让我不仅想起了徐志摩的一句话: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记得有位名人曾经对婚姻说过一段耐人寻味的话:你得到了一颗大树,却失去了选择一片森林的权利。唉,你只能在一棵树上吊死了。可是这种吊死在一棵树上的却是树与树的一种无怨无悔的缠绕。因此,失与得便不可同日而语,所以,“鱼与熊掌”焉能都得。

有缘,是生命中的固然,是一种心灵的碰撞与心的共鸣;无缘,是一种心的隔膜、心的封闭。

缘并不神秘,它与天地日月万事万物有一种无法言说的联系与默契。走进一条弯弯小路是曲径通幽的缘起,走上一条通天大道也许是尝尽高处不胜寒的缘起,天生丽质是红颜薄命的缘起,姿色平平是淡极始知花更艳的缘起,生在朱门是看破三春景不长的缘起,长在蓬门是自古雄才多磨难的缘起。

缘,是广义上的一种因果联系,并非有因必有果,而是有果必有因。一个人的一生事业有成辉煌绚丽,并非仅靠天赋,每人头上一片天,脚下一方地,能否开出绚丽的花朵,种子与土壤是先天的,但必须要经过后天的精心耕耘,培育和灌溉。不论自己身处何种境地,都应相信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只要能扼住命运的咽喉最终定会有所作为。

我们不去盲目信缘但要随缘,尽力而为后要顺其自然,这是善待生命的一句实话。随缘是一时失利不为一片唏嘘声所吞没,不被暂时的失败所压垮。随缘,是要求人不要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该退则退,能进则进。随缘,是让人不卑不亢,胜不骄败不垒,宠辱不惊。随缘,不是消极地认命,是人的灵魂达到某种境界之后的处乱不惊。随缘,不是被动的舍弃或接受,它是积极向上的大气之中的沉静,是人儒雅的气质与过人智慧的一种体现,它犹如汩汩流动的小河.....宁静可其能致于江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