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议要求交代高智晟下落(组图)

发表:2010-02-05 0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议要求当局交代高智晟下落

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被当局带走已经一周年。在香港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团体今天到中国政府驻香港的办事处外抗议,要求中国当局交代高智晟目前的情况。

* 失踪一年音讯全无*

北京维权律师高智晟2009年2月4日在陕北家乡被公安带走后失踪整整一年,至今音讯全无。设在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与多个关注中国人权的团体大约十名成员在星期四中午到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大楼外抗议,要求当局公布他的下落,并且无条件释放高智晟等维权及民主派人士。

在上个月,高智晟的哥哥高智义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把高智晟带走的警察声称,高智晟已经在去年9月失踪,原因是“迷了路,走丢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说,高智晟在他“应该在的地方。”这些说法引发舆论哗然,并且质疑中国当局有关高智晟“走失”的说法是隐瞒真相与推卸责任。

*何俊仁:中国当局责无旁贷*


中联办门外示威

身兼香港立法会议员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召集人何俊仁对美国之音说,北京当局有责任向国际社会清楚解释高智晟目前的下落。何俊仁说:“高智晟失踪的时候,是在中共的公安机构监管和软禁之下。所以他的失踪,甚至有人说高智晟已经人间蒸发,这个情况中共是责无旁贷,需要交代,需要负上全责,这是政治失踪。所以今天我们要中共交人,要他们交代高智晟的下落,还高智晟自由。”

虽然只有十人在门外抗议,不过当局派出大约五十名警察架起铁栏在门外戒备,也有警察拍摄整个示威抗议过程。抗议者在门外高呼口号,并没有任何激烈的行为,他们只希望将一封请愿信送交中联办。但与过去多次类似抗议行动的情况一样,中联办并没有派任何人出来接收请愿信,也不准抗议者把信张贴在大楼外的铁门上。最后只有在场的警察接过请愿信,整个抗议行动在进行了十分钟后和平离开。

*当局不想面对高智晟问题*


中联办门外示威

对于中国当局拒绝透露有关高智晟的下落,是否代表着高智晟遇到不测,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召集人何俊仁认为,不需要这样悲观。何俊仁说:“我们觉得这样的担忧是不需要的。因为(中共)这个政权,他们可以随便给一个说词。当他们不想对外做出交代,或者是不想再面对任何问题交代高智晟的下落,他们最好的说法就是说高智晟失踪了。这个说法不代表高智晟受到残害;当然,他已经失去了自由,但我们也不用从悲观的角度来看。”

44岁的高智晟在2005年曾经发表三封公开信,要求中国当局停止打压法轮功,其后发起维权绝食行动,要求停止迫害维权人士。在2006年9月被中国当局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在北京法院被判刑3年,缓刑5年。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