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宫廷是怎么过年的?(组图)

发表:2010-02-05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饰梅花粧

年节(旧称元旦,今称春节)是中国的第一传统大节,包括年前和岁后两个部分,以岁首那天划线,岁前驱邪除秽,岁后迎新纳福,分别把驱旧和迎新作为两大主 题。
  
中国的元旦,据传说起于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夏朝的夏历以孟喜月(元月)为正月,商朝的殷历以腊月(十二月)为正月,周朝的 周历以冬月(十一月)为正月。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又以阳春月(十月)为正月,即十月初一为元旦。

汉武帝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司马迁主持编订了 “太初历”,这才又以夏代规定的元月初一为元旦,所以又称“夏历”,一直沿用到辛亥革命。

孙中山为了【行夏正,所以顺农时,从西历,所以便统计】,中华民国从1912年起使用西历,规定公历1月1日为新年。
  
进入腊月以后,过年的气氛就渐渐浓郁起来了。传统的年节从腊日开始,腊,本为祭名,后指腊日。多指腊月的第一天,即十二月一日,南北朝时把十二月八日定为 腊日,或冬至后第三个戊日为腊,唐代政府统一给假3天。腊日的风俗是:击鼓驱疫,吃腊八粥,泡腊八醋,亦馈赠礼物。 

 

唐诗和一些笔记小说中提到,在腊日时皇帝赐“腊脂”给近臣,有口脂丶面脂(亦称面药)等。口脂即今之唇膏,面药就是涂在脸上防冻裂的护肤品。赐腊脂意味着皇帝的恩泽,盛放腊脂的容器也非常讲究。
  
杜甫《腊日》:【口脂面药随恩泽,翠管银罂下九霄。】
  
王建《宫词一百首》之五十五:【浴堂门外抄名入,公主家人谢面脂。】唐.段成式《酉阳杂俎》卷一载中宗景龙中,【腊日,赐北门学士口脂丶蜡脂,盛以碧镂牙筒。】
  
《能改斋漫录》卷六引《景龙文馆记》云:【三年腊日,帝于苑中召近臣赐腊。晚自北门入,于内殿赐食,加口脂。蜡脂盛以翠碧镂牙筒。】
  
另外,武则天有一首着名的《腊日宣诏幸上苑》:【明朝游上苑,火急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因为自己要来游赏,就在腊月里命令百花齐放,表现出女皇帝的率性与霸气。李汝珍《镜花缘》的故事就是从此事引起的。

宫中守岁,君臣唱和,应制作诗。唐太宗李世民有《守岁》和《除夜》诗,唐高宗李治有《守岁》诗。沈佺期的《守岁应制》诗这样写道:  

南渡轻冰解渭桥,东方树色起招摇。天子迎春取今夜,王公献寿用明朝。  

殿上灯人争烈火,宫中侲子乱驱妖。宜将岁酒调神药,圣祚千春万国朝。



“渭桥”,秦始皇所造,横渭水之上。“招摇”,北斗第七星名,在北斗杓柄顶端。“侲子”,幼童。

《后汉书.礼仪志中》:【先腊一日,大傩,谓之逐疫。其仪,选中黄门子弟十岁以上丶十二以下百二十人为侲子,皆赤帻皂制,执大鼗。】傩,是驱除疫鬼的意思。

《唐会要》卷71《十二卫》:【大傩者所以驱除群厉。】这120个10岁-12岁的小孩,红头巾,黑衣服,手拿波浪鼓一类的法器。  

除夕夜,唐代宫廷的傩舞(也称“大傩”)仪式颇为盛大,达千人之多。民间的驱疫行傩仪式也颇为隆重,鼓和面具是两类必不可少的法器。  

唐初过年悬挂“桃符”,以桃木板画神荼(读shū)郁垒(读lǜ)二门神,唐代中后期改画锺馗捉鬼图为门神。据《天中记》引《唐逸史》,锺馗实有其人,没考上进士触阶而死,天帝命他司捉鬼之事。一日玄宗梦见锺馗在宫中捉鬼吃,醒来以后让名画家吴道子画锺馗图,竟与梦中所见状貌相同。此后每逢年节,皇帝常把年历和锺馗像一并赐给群臣。

唐代还没有贴春联的节俗,因为最早的一幅春联据说是五代十国期间的后蜀之主孟昶在公元964年除夕所作,写的是:【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  

正月初一是元旦,《汉书》中有“三元”(岁之元丶时之元丶月之元)丶“三朝”(岁之朝丶月之朝丶日之朝)丶“四始”(岁之始丶时之始丶日之始丶月之始)的说法。东汉崔寔《四民月令》:【正月元旦,是谓正日。】还有元正(读阴平)丶元日丶正旦丶新正等名称。  

朝廷各个机构元旦放假不办公,但是有朝贺之礼场面非常宏大。唐太宗有《正日临朝》和《元日》诗,大臣多有奉和。唐德宗李适(读kuo)有《元日退朝观军仗归营》。  

张祜的《元日仗》一诗这样写道:【文武千官岁仗兵,万方同轨奏升平。上皇一御含元殿,丹凤门开白日明。】元日朝贺,有仪仗队,有乐舞表演,气势宏大。  

和凝的《宫词》中有这样一首:【正旦垂旒御八方,蛮夷无不奉梯航。群臣舞蹈称觞处,雷动山呼万岁长。皇帝坐朝,朝臣祝酒,少数民族梯山航海,远道而来,一起山呼万岁。】 

另外,包佶的《元日观百僚朝会》写道:【万国贺唐尧,清晨会百僚】;王建的《元日早朝》写道:【大国礼乐备,万邦朝元正】;杨巨源的《元日呈李逢吉舍人》写道:【一片彩霞迎曙日,万条红烛动春天。】写的都是元日朝会的情景。  

元旦这天,皇帝还赐给群臣柏叶以驱邪益寿。松柏延年,耐得风霜雨雪,以柏叶浸酒,在新的一年饮柏酒,据说可得长寿。  

李乂的《元日恩赐柏叶应制(景龙四年)》诗写道:【劲节凌冬劲,芳心待岁芳。能令人益寿,非止麝含香。】柏树凌霜傲雪,坚毅挺拔,人有此精神,则延年益寿。  

武平一的《奉和正旦赐宰臣柏叶应制》写道:【绿叶迎春绿,寒枝历岁寒。愿持柏叶寿,长奉万年欢。】皇帝赐柏叶希望自己长寿,而自己寿命越长越可以更长久地为皇帝效劳。奉承溢於言表!  

赵彦昭的《奉和元日赐群臣柏叶应制》写道:【器乏雕梁器,材非构厦材。但将千岁叶,常奉万年杯。】柏树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树,自己也没有多大本事,但一片诚心如柏叶,希望皇帝万寿无疆。  

正月七日的人日(也称人胜节)和正月十五的上元节(也称元宵节丶灯节)是年节的延伸,既反映了人们的生命意识,也体现出中华民族特有的狂欢精神。

来源:秦文化资源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