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前危机 欧元区恐分裂

作者:编译林聪毅 发表:2010-02-06 1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腊、葡萄牙等南欧国家相继爆发倒债危机,使欧元区面临成立11年来最严重的紧张局势,尽管目前看来欧元区仍会维持团结,但弱小会员国出走的传言甚嚣尘上,迫使决策官员出面喊话,以平息集团可能分裂的谣言,以及稳住市场信心。

欧洲央行理事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5日表示,欧元区将分裂的说法“荒谬”之至。芬兰籍欧洲央行理事利肯南(Erkki Liikanen)则说:“市场正在密切观察各国偿债的能力。”“假若信心溃散,利率将会大幅攀升。”希、葡及西班牙等国股市崩跌,加深投资人疑惧,担心这些债台高筑国家已无力应付财政与货币问题。

但许多分析师认为,欧盟或国际货币基金(IMF)一定会介入与提供某种援助,以维持欧元区的完整性。IMF已表示,若希腊开口求救,该组织会伸出援手。

欧元区各会员国的经济体质差异甚大,即使对这些经济弱国纾困,他们的问题仍可能伤害欧元区未来的经济成长。一旦做为会员国的代价过高,他们在这十年间的后期退出欧元区,一点不令人意外。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说:“有阵子看起来一切还不错,但现在我们看到了泾渭分明的差异性。一边是西班牙、葡萄牙,另一边是德国、法国,不容易调整过来。”在欧元区成立初期,由于全球环境积极,信用便宜、房市热络等表象,掩盖了某些南方会员国的弱点,2007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犹如一面照妖镜,照出了集团大国与小国的差异。

在过去几个月内,会员国的代价与利益出现大逆转,有些国家的债务堆积如山、失业率节节高升,亟需爆发性成长以减轻负债与降低失业率,但碍于欧元区会员身份,既不能降息也不能让货币贬值。

此外,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向来又以德、法等大国马首是瞻,欧洲政策研究中心葛罗斯警告说,欧洲央行的决策只顾核心大国,小国则被冷落一旁。他并预测,未来欧元区仍会存在,但小国出走不再是难以想像之事。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