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不要说谎

发表:2010-02-07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任何人都会告诉你:说谎不好。但是,为了避免麻烦、挽回面子、不伤他人的感情,还是有不少人说谎。作家夏皮洛(Susan Shapiro)在她的书中指出,超过80%女性承认,她们有时会说一些无害的“半真话”(half-truths)。而75%成年人承认,他们在有关钱财的处理上,没有对他们所爱的人说实话。

realsimple.com网站引述新英格兰大学哲学副教授史密斯(David L. Smith)表示,说谎是“人类的天性。它让你操控自己的形象”。大部分说谎的人不一定是为了伤害他人,许多谎言是为了掩饰小麻烦;但是,无论如何,专家都建议尽量不要说谎,以免说谎以后,要说更多的谎言遮掩谎话。

人们说谎主要分为六类:

1.为了面子

例如:“我迟到了,高速公路上大塞车。”

原因:人们常常想为无心之过找藉口,养成习惯后,人们会以为自己可以不负责任。但是,谎言说多了,会忘记自己说了什么谎话。最后,谎话会使人们不愿和常说谎的人来往。

如何面对:要使生活单纯,最简单的方式是道歉,以避免说更多的谎。

2.为了卸责

例如:“那是长官的决定,不是我的决定。”

影响:史密斯说:“养成习惯后,此习惯会减弱一个人处理更大问题的能力。”如果一个人习惯把责任推给他人,其他人会感觉到并累积愤怒,最后,可能会碰到要算总帐的一天。常常卸责的人可能根本怕负责任,但这是可以矫正的行为。

如何面对:当你想为自己的错误找替罪羔羊的时候,试想对方的反应。

3.避免针锋相对

例如:“你的工作表现好极了,但我们现在负担不起管家。”

原因/影响:人们为了避免不愉快的针锋相对。但长期避免针锋相对也会带来负面效果。史密斯说,人际关系中,“不见得总是愉快的,人际关系会有低潮和高潮”,即使是和亲密的人之间也是如此。“如果你不计代价避免低潮,最后可能带来极负面的后果。”

如何面对:为避免针锋相对而不想说实话时,先想好所有可能的说法,列在一张清单上。最佳的说法能够帮你达到目的,而不需说谎。

4.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例如:“警官,我的汽车车速表故障了。”

原因/影响:为了获得个人利益。一旦这样的谎话被拆穿,说谎者就要倒楣了。被骗的人伤害越大,说谎的人越不会获得原谅。

如何面对:诚实还是会带来正面的效果。如果你以坦诚的态度向警官承认,自己一时疏忽,并诚恳道歉。警官可能给予警告而不是罚单。

5.为讨好他人

例如:“你穿的衣服真好看!”“这是我尝过最好的菜!”

原因/影响:为了获得他人的好感。史密斯说,虽然这些谎言有利他人,过度使用会使人认为,说话者太虚伪,或者说话者不值得信任。

如何面对:不要言过其实,赞美不要过度。如果你认为赞美他人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还是要避免过分夸大。你可以说:“你衣服的颜色真好看!”如果说:“这是我一生看过最美的衣服!”就太夸张。

6.为安慰自己

例如:“因为我会有年终奖金,所以我现在可以刷卡购物。”

原因/影响:为安慰自己,人们会自欺欺人。一旦人们开始自欺后,自我欺骗的行为会像滚雪球一样,造成危险的后果。人们会说,看电视或用电脑不是罪,但是这么说的人,会不知道自己的时间用到哪里去了。

如何面对:诚实地面对自己的计划,专注你的目标,这些目标可能是:控制看电视的时间、不随便花钱、或坚持健康的食谱。

不但自己要养成不说谎的习惯,最好帮助他人也养成不说谎的习惯,因为累积的谎言会带来毁灭性的结果。帮助朋友避免说谎的朋友,才是益友。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