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羽华而不实? 重要性不亚于猫须

作者:郑竹雅 发表:2010-02-07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鸟类可能将羽毛当作触觉工具,就像猫使用触须侦测四周动静。

针对海雀(auklet)的研究发现,羽毛可能具备这项世人此前所不了解的功能。海雀是一种头上顶着抢眼羽毛的鸟类。
羽冠较大、较突出的海雀,比较不常撞到东西。
 
广泛的研究显示,鹦鹉、企鹅、野雉及蜂鸟等无数鸟类,都使用羽毛侦测路径。 
这项发现的细节刊登于”动物行为”(AnimalBehaviour)期刊。
 
许多鸟类拥有优美而引人瞩目的长羽毛,如装饰在头部及面部的羽冠、鸟须,或突出的鸟尾。
人们认为,这些羽毛大多具有向潜在伴侣展现雄风,因而有助繁衍的功能。
温哥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British Columbia)塞纳-马恩省维拉特(SampathSeneviratne)博士与加拿大圣约翰纪念大学(Memorial University in St John's)琼斯(IanJones)猜测,羽毛可能兼有触觉功能,从而对海雀演化出精美羽冠的原因展开研究。
 
海雀属的数种鸟类拥有不同外观的羽毛,但公鸟与母鸟的外型相似。这种鸟通常在黑暗多石的隙缝中交配。
研究人员将海雀个别放进设计有如天然岩缝的实验迷宫里,并纪录他们撞到东西的频率。
拥有鸟羽及触须的海雀,如果鸟羽被弄平,撞到头的机率会多2.5倍。
 
塞纳-马恩省维拉特告诉BBC:”没有羽冠在触觉方面的协助,天生有长羽冠的鸟类,相较于短羽冠鸟类更常撞到头。”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