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了望”:“前腐后继”现象仍存

发表:2010-02-09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媒“了望”指出,随着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部分领域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一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牟取非法利益问题突出,甚至出现“前腐后继”的现象。

这份官方杂志直言,中国在反腐倡廉方面还存在制度漏洞,特别是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还存在制度空白,对反覆发生的问题要从规律上找原因,对普遍发生的问题要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

文章说,任何腐败都是因滥用权力而产生,因此,反腐倡廉制度的核心是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有效规范和制衡权力。

同时,要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加快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所确定的各项制度,加快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

文章认为,要增强反腐倡廉制度持续力和稳定性,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认真做好反腐倡廉制度评估、完善、清理等经常性和基础性工作。建立制度评估和反馈机制,通过制度执行情况系统评估,掌握制度执行情况,为完善制度提供可靠依据。

二要抓好执行反腐倡廉制度先进典型的推介工作。好制度能不能执行好关键要通过以点带面抓落实。每项制度出台后,应选择一些地方和部门或行业进行试点推广,及时总结经验,以便在更大范围推广,以增强反腐倡廉制度的生命力

三要抓好将一些成熟的反腐倡廉制度规定上升为国家法律的工作。要不断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及时总结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特别是基层在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把成熟措施和办法转化为更具指导性的制度,把成熟的制度转化为更具约束力的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权威性、稳定性和连续性。

另外,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中,既要注意发挥制度的作用,也要注重发挥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的整体功能,做到发挥好反腐倡廉制度的规范功能、预防功能、约束功能、教育功能、纠偏功能和惩戒功能。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