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国应从何开始?

作者:李乐薇 发表:2010-02-11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厦大韩寒在南方周末文化论坛上,和易中天的对话中,谈到要如何使中国成为文化大国?为此韩寒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就是让文化自由。

易中天也为此发表了一片博文《文化大国,是否可能,如何可能》,在此篇文章中提到:第一,这些国家或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精神”或“国家精神”。第二,这种精神,一定有着深刻的内涵。第三,这种精神,一定有着出彩的形式。

他认为要有体现出现代文明的中国精神必需得有两个条件。第一,必须是现代文明。所以,照搬老祖宗是不行的。老祖宗不是不能搬,是不能“只搬”、“照搬”。要搬,也得现代化。第二,必须是中国精神。所以,照抄西方人,也是不行的。学得再像,也是人家,不是咱们。要学,也得中国化。建立“现代文明的中国精神”,必须置根于传统,置身于世界。也就是说,得处理好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这并不容易。如果还要创新,就更不简单。

总而言之,他所认为的文化大国必须是:文化,文化,一要“文”(文明),二要“化”(影响)。有文能化,即有文化。化出国界,即为大国。

我对他们二位的观点是基本赞同的,但如今最制约文化的,就是中国大陆创作的空间根本很窄。其实中国不是没有能影响世界的东西,而是被中共政府给封锁掉了,造成有有些艺术和文化的东西,我们中国大陆的人无法看到。

无论是网络的封锁还是现实社会,都有一个东西制约着这个自由就是中共。在网络上它用GFW控制言论的自由,在现实社会利用一些强硬的手段限制信仰自由和观赏自由。就连影响世界的第一秀——神韵,它也能向港府施压,是演出停止。如果中共不解体,请问中国又怎么可能有希望成为文化大国呢?

易中天也说:“美国,是‘有希望’甚至‘可以算’的,因为有‘美国精神’。这种精神,体现在《独立宣言》,也体现在美国民众的世俗生活。它也有自己出彩的形式,这就是好莱坞大片。”就拿近日的两部好莱坞大片来说,很多东西之所以能被认可,是因为他们关注的是人性、自然以及道德。《2012》关注的是人性,倡导人们应该尊重和关怀身边的人,提倡对人要亲如兄弟。《阿凡达》所提倡的是信仰的自由,在潘多拉星球的纳美尔人他们都有自己信仰,同时他们懂得和世界万物和谐共处,也就是中国古人所说的天人合一。

那么要想成为文化大国也必须得到世界的认可?世界如何认可?首先要有中国传统的精神,比如仁、义、礼、智、信、忠、孝。那么谁做到了?神韵做到了,他通过美丽的画面背景、服装吸引人们,更通过舞蹈和歌声传达他们的心灵感受。神韵的成功不是只局限于在要传达信仰自由,而是他们所推崇的真善忍的精神,得到了世界各阶层领域人士的广泛认可。

那文化大国应从何开始?很简单,先从神韵,弘扬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开始,关注身边的迫害,倡导信仰自由和言论自由,才是当务之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