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返乡 《归途列车》载满愁

作者:杨芬莹 发表:2010-02-12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独立制片人范立欣历时三年拍摄的《归途列车》(Last Train Home),记录农民工张昌华夫妇为了下一代,与其它超过一亿三千万的农民工一样,终年在外省作工,每年只能在春节期间,拚命挤上春运班车返乡团圆。上亿返乡潮的特殊景象,与回家后必须面对疏离的亲子关系,让这部片子获得多项国际大奖。

农民工张昌华、陈素琴夫妇,为了女儿张琴和儿子张扬的教育,从九○年代起就离开襁褓的幼儿,远赴广州打工,每年只有春节才返乡。离家一千九百公里的路途,火车、乘船、客运,无论购票或挤上车都十足艰辛,但对所有具有相似背景的人来说,他们的心情都一样:若不能和家人一起过年,“人生有什么意思?”

二○○七年这部影片开拍时,张琴不顾父母反对,决定退学去广州打工,张扬也开始讨厌上学。故事高潮是二○○八年春节,张昌华夫妇一心想带女儿回家复学,却遇上华南暴雪,亲子三人与其它六十万旅客受困在广州火车站五天。终于狼狈到家后,已经打了半年工的张琴激烈抵抗父母苦劝,发誓永远不会回去上学。

片尾,二○○九年全球性不景气波及广州大半工厂,陈素琴决定回老家照顾张扬,让丈夫独自在广州挣钱,夫妻已经失去张琴的消息。陈素琴在梯田围绕的自家屋里对儿子说,农民的孩子一定要努力读书,“不然只能跟我们一样。”

导演范立欣是武汉人,二○○六年才移民加拿大,过去在央视工作期间目睹农村与城市生活的鲜明反差,兴起拍摄构想,希望向农民工致敬。在他看来,农民工才是中国社会繁荣的基石,他们为了发达国家的物质生活辛苦工作,自己却得不到基本的生活保障。

片中的田园风光美极了,许多观众不理解,为什么要离开美丽的家园,到拥挤简陋的沿海地区打工。

范立欣表示,农村很漂亮,但没人愿意生活在那个地方,“希望观众能发现自己是一个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归途列车》去年底获阿姆斯特丹纪录片影展VPROIDFA、蒙特娄RIDM纪录片影展、广州影展等最佳纪录长片奖,目前只在美加地区公开上映,去年十二月并于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期间放映,但尚未公布上映计划。

来源:• 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