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返鄉 《歸途列車》載滿愁

作者:楊芬瑩 發表:2010-02-12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獨立製片人範立欣歷時三年拍攝的《歸途列車》(Last Train Home),記錄農民工張昌華夫婦為了下一代,與其它超過一億三千萬的農民工一樣,終年在外省作工,每年只能在春節期間,拚命擠上春運班車返鄉團圓。上億返鄉潮的特殊景象,與回家後必須面對疏離的親子關係,讓這部片子獲得多項國際大獎。

農民工張昌華、陳素琴夫婦,為了女兒張琴和兒子張揚的教育,從九○年代起就離開襁褓的幼兒,遠赴廣州打工,每年只有春節才返鄉。離家一千九百公里的路途,火車、乘船、客運,無論購票或擠上車都十足艱辛,但對所有具有相似背景的人來說,他們的心情都一樣:若不能和家人一起過年,「人生有什麼意思?」

二○○七年這部影片開拍時,張琴不顧父母反對,決定退學去廣州打工,張揚也開始討厭上學。故事高潮是二○○八年春節,張昌華夫婦一心想帶女兒回家復學,卻遇上華南暴雪,親子三人與其它六十萬旅客受困在廣州火車站五天。終於狼狽到家後,已經打了半年工的張琴激烈抵抗父母苦勸,發誓永遠不會回去上學。

片尾,二○○九年全球性不景氣波及廣州大半工廠,陳素琴決定回老家照顧張揚,讓丈夫獨自在廣州掙錢,夫妻已經失去張琴的消息。陳素琴在梯田圍繞的自家屋裡對兒子說,農民的孩子一定要努力讀書,「不然只能跟我們一樣。」

導演範立欣是武漢人,二○○六年才移民加拿大,過去在央視工作期間目睹農村與城市生活的鮮明反差,興起拍攝構想,希望向農民工致敬。在他看來,農民工才是中國社會繁榮的基石,他們為了發達國家的物質生活辛苦工作,自己卻得不到基本的生活保障。

片中的田園風光美極了,許多觀眾不理解,為什麼要離開美麗的家園,到擁擠簡陋的沿海地區打工。

範立欣表示,農村很漂亮,但沒人願意生活在那個地方,「希望觀眾能發現自己是一個站著說話不腰疼的《歸途列車》去年底獲阿姆斯特丹記錄片影展VPROIDFA、蒙特婁RIDM記錄片影展、廣州影展等最佳記錄長片獎,目前只在美加地區公開上映,去年十二月並於廣州國際記錄片大會期間放映,但尚未公布上映計畫。

来源:• 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