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年轻人青睐 “年午饭”渐成新宠

发表:2010-02-13 1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据悉,时下“年午饭”这一新兴概念正在在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等城市悄然走俏,与年夜饭相比,今年“年午饭”更受欢迎。有业内人士称,除了年夜饭一席难求,消费者退而求其次,选在中午与家人吃团年饭外;另一原因是“80后”独生子女组成的年轻家庭为兼顾双方父母感情,选择了除夕中午与其中一方父母吃 “年午饭”,晚上再与另一方父母享用“年夜饭”。

除夕夜吃团圆饭的传统习俗,在中国大陆一些地方正在逐渐起了变化。来自餐饮业的消息显示,由于年夜饭太紧俏,今年在北京、唐山、济南、上海、广州、及福州等地已开始盛行“年午饭”,即把年夜饭提前到中午来吃。

“年午饭”走俏各地

因年夜饭火爆,济南市不少商家也推出了大年三十中午和下午的宴席,这被业内人士称为“年午饭”,下午版的“年夜饭”等。而广州多家餐馆亦安排了两轮年夜饭。

据广州日报报导,早在一个月前,广州各大老字号餐饮名店的首轮年夜饭的预订就提前爆棚,广州酒家和陶陶居酒家,这两家老店除夕当晚8时开始的第二轮年夜饭亦基本被预订满。在年夜饭仍一桌难求,有市民只好退而求其次,选在中午与家人吃团年饭。

北京便宜坊健翔桥烤鸭店值班经理黄小姐说,今年不同于往年,在年夜饭预订一空的情况下,“预订中午饭的人比往年多了许多,很多人一听说还有包间就当场下单。

唐山市明星饭店、紫微星酒店、长城海鲜酒店等多家酒店的“年午饭”包厢早已被抢订一空。这些酒店餐饮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早在一两个月前就开始陆续有人过来订“年午饭”。广州酒家除夕当天的午宴也全部订满。

80后青睐“年午饭”

“年午饭”日渐受到消费者宠爱,尤其受到80后年轻人热捧。据悉,在北京、济南、唐山等地餐馆前去预定的大部份为80后小夫妻。

据齐鲁晚报报导,在济南,为在“大年三十”这天和双方父母都能吃上团圆,不少“421”模式中的小家庭以及去年新婚不久的“80后”两口之家,纷纷将目光锁定“年午饭”。

10 日在济南市济大路一家饭店交了“年午饭”定金的刘瑞刚说,自己是典型的“80后”,他与妻子一起赡养四位老人,抚养一个小孩。为了让双方父母热闹过年,他先后选择了两家不同饭店,分别定好了“年夜饭”和“年午饭”,打算先同岳父母吃“年午饭”,晚上再回父母家吃“年夜饭”。

据济南市消费者协会介绍,今年济南“年午饭”特别吃香,一个是由于“年夜饭”预定火爆,部份没订上年夜饭的市民改吃“年午饭”,但另一个更主要的原因是越来越多的“80后”年轻家庭同时选择了“年午饭”和“年夜饭”,增大了“年午饭”需求,催热“年午饭”市场。

广州酒家营业部吴先生也称,一方面是很多人订不到首轮年夜饭就退而求其次,另一方面,随着80后的独生子女组成的年轻家庭增多,回哪边家吃年夜饭就成了一棘手的问题,于是不少小夫妻会选择中午跟女方父母团聚,晚上再与男方父母吃年夜饭。

社会学专家分析,节日期间如何团聚,将是“80后”独生子女家庭今后长期面临的问题。据了解,除了通过“年午饭”方式,济南还有一些“80后”独生子女之家干脆将双方父母请到一起,共进“年夜饭”或“年午饭”。

“年午饭”满足特殊需求

“年午饭”之所以成新宠,不少消费者称其能满足自己的特殊需求。已经预订了“年午饭”的李先生说,“北京不少酒店年夜饭很火爆,与平常相比饭菜、服务质量难免会受到影响。而选择中午或下午酒店不太忙碌的时间去吃饭,可以享受的服务会更到位一些。”

在济钢工作的史金表示,由于过年期间要值夜班,吃年夜饭就成了问题。“很希望在大年三十中午全家人能吃一顿团圆的‘年午饭’。

铁路部门工作的赵先生说,每年除夕夜都要在火车上度过,“往年三十都是自己和家人忙活一上午准备一桌子饭菜牞中午匆匆吃上几口,就赶去上班了。”他说,今年打算在家舒服地睡个懒觉,出外吃个“年午饭”再去上班,既能和家人团聚也方便工作,“中午在酒店吃饭不用那么赶,应该比往年轻松多了”。

不过,唐山市一些市民表示过年吃年夜饭还是在家吃比较有年味儿,但“年午饭”还是可以接受的。该市一刘姓市民说,除夕夜还是在家里过的好,一家人在一起做饭、炒菜,感觉很好,“要是想在外面聚一聚,还是选择中午比较好,不会影响晚上过年的气氛。”

业内人士分析,不少消费者改在年三十中午吃“年午饭”,说明大家的消费观念正在改变。商家和消费者可以各取所需,长远来看,“年午饭”会是一个趋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