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和钱把央视“春晚”送進死胡同

作者:宋长河、朱娣 发表:2010-02-15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14日是农历新年。对大陆民众、特别是北方人来说,看“春节晚会”是除夕夜的主要内容之一。然而越来越多的朋友们反映,“春晚,已经惨不忍睹了,原因除了乏味的政治因素、体制管理问题之外,商业行为也是令人不堪忍受的原因之一。

尽管“春晚”是中共体制下的一个名词,然而习惯成自然,很多华人也开始用“春晚”代指大陆的农历新年晚会。从83年开始,中共主办的“春晚”已经连续举办了28年。

最初为打算凝聚人心而举办了“春晚”,却因为缺乏新意,特别是乏味的政治主题而渐渐被人厌倦。从2006年开始,中国网民开始发表文章叫停“春晚”。

但作为主办单位的“中央电视台,从未对是否还要举办“春晚”,进行过讨论。

2010年的“春晚”,从目前网络言论的反应看来,早已是一边倒式的声讨,尽管早在2008年前,对“春晚”的评论已经是负面的评论多于正面的肯定了,但相比以往的几年,今年的评论更显得有些不屑。

民众对春晚的不满累积了诸多原因,其中政治宣传、体制问题以及越来越多的商业广告是最主要因素。

《党的政策亚可西》是典型的歌颂中共政策的一个歌舞节目。而这个节目的排练录影早在几个月前就在网络上流传,而网民对这个节目的反映是近乎清一色的嘲讽和唾骂。然而在2月13日的春晚上,这个节目仍然得以上场,只是名字改为了《幸福生活亚可西》。

另一方面,体制问题也是把春晚推入尴尬境地的因素之一。越来越多的观众反映晚会缺乏新人,缺乏新节目,千篇一律的主题与老面孔让越来越多的观众感到乏味。

赵本山就是其中之一的老面孔,尽管几年前与他搭档的一些人都不再参加“春晚”,但他仍然坚持不退出,今年赵本山的节目招来太多的批评,原因除了表演老套之外,刻意加入的商业广告让很多人感到难以接受。

2010 年春晚能够让大家得到认可的几个节目中,出生于台湾高雄的魔术师刘谦的表演得到大家的认可。尽管大陆媒体在不久前曾报导,刘谦因为跪拜日本天皇,遭到大陆民众的抵制,但从现场及网络上观众的反应来看,刘谦的表演仍然是2010年央视“春晚”中反映最好的节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