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唤醒世界

作者:白乐崎 发表:2010-02-19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一○年一月十二日Google宣布,由于其google.cn网站遭骇客入侵以及网络搜寻受到限制,因此恐撤出中国,该宣布是全世界都听到的一记枪响。

Google枪声威权统治警讯

一七七五年美国麻州康柯市义勇军发出的枪声,是美洲殖民地的人民不愿再忍受高压的大英帝国约束的一个信号,而对那些恼火于北京威权统治者强施限制的政商社群而言,Google的枪声或许是一个警讯。

直到现在仍有许多希望分得中国市场一杯羹、从中国崛起中获利的企业,对中国主导的限制与审查制度视而不见或甚至助长、支持。他们千篇一律的理由是,外来公司必须遵守当地法律,而且“想要成为解决之道的一部分”(微软执行长包尔默的论调)。事实上,民营企业在中国的示意下,借由拒绝在台湾做生意,助长台湾的孤立,因此,这第一声回应中国压制的抗拒枪响竟来自美国的一个企业体,而非由西方某个政府主导,是格外值得注意(也有些令人尴尬)。

但是西方企业和政府对中国的顺从已经引起了反抗,这是因为中国在从网络骇侵,到对西藏与东土耳其斯坦的压迫、哥本哈根的气候谈判与对苏丹、伊朗政权的支持等所有问题上的姿态越益挑衅、傲慢。

Google手段引起西方反省

因此Google的手段是引发全球企业界与政府深切再思的勇敢之举:人们开始对北京的高压作为失去耐心。许多西方人开始重新反省“交往政策”的得失,该政策假定中国经济发展将导致政治自由化。

在此背景下,什么是海峡两岸关系和解的意涵?就如我们之前所言:每个人都支持“降低紧张”,但要在什么条件下?安抚好斗的邻居或许会暂时降低紧张,但长期而言,只会引诱侵略者,使情势进一步恶化。

台海问题要有进展,有三个基本条件不可或缺:一、台湾对未来要有清楚明确的共识;二、海峡两岸之间的协商应平等、平衡与透明,同时两造应尊重双方的领土完整与主权;三、必须有助于提升台湾的国际地位,并降低其国际孤立。

Google 动作台湾不应亲中

经济学家汤玛斯.佛里曼日前在纽约时报上撰文,指和解是“这个星球上最重要的和平突破”。佛里曼赞赏台湾人的勤奋与企业精神,这一点也没错;不过他没有察觉到重点:一个崛起的、威权的中国正试图侵蚀民主的台湾。

迄今两岸所达致的皆未符合上述三个条件中的任何一个。此外,鉴于中国尚未撤除任何瞄准台湾的飞弹,佛里曼的结论似乎也不成熟,这就像在战场上还没发出第一枪前就宣布胜利。

这也让我返回稍早的问题:Google之举对两岸的和解有何意义?

当西方企业与政府重新思考如何与中国接触之际,台湾政府也应该进行同样的反思:若台湾只是继续延续现行的亲中路线,西方政府与企业将会越来越犹豫。直到现在,西方国家皆乐意与台湾维持非正式但稳固的关系,台湾与中国的紧密关联将扩大台湾与民主西方的隔阂。

当然,许多也端视美国如何处理这些议题。欧巴马政府已对Google与其他美国公司遭到的网络攻击,向北京提出正式的外交抗议。但必须更进一步,须更强有力的让中国着手前述提到的更广议题,包括网络安全、西藏与气候。

就如一七七五年全世界都听到的枪声,标志著“一切如常”的结束以及新警惕的开端,Google二○一○年一月的枪声应是重新强调“生命、自由与追求幸福” 此基础原则的开端。在美国,还有台湾,与中国的互动当中,应该要计入这一点。

(作者白乐崎先生曾任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现为本报团顾问,国际新闻中心魏国金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