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文化之道家文化(三):《歧路亡羊》

作者:观心 发表:2010-02-21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列子,名御寇,东周威烈王时期郑国圃田(白沙乡西古城村)人,是老子和庄子之外的又一位道家思想代表人物。后汉班固《艺文志》“道家”部分录有《列子》八卷。《列子》又名《冲虚经》,(于前450至前375年所撰)是道家重要典籍。全书共载民间故事寓言、神话传说等134则,传说是东晋人张湛所辑录增补的。

《冲虚经》是指导修道人修道的一本经书,谈到了修道人在修道的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及问题的实质,因为修道人的理不能明示与人,因此以寓言的方式出现,主要靠人去悟所谓:悟道。

《冲虚经》中最著名的有《愚公移山》、《纪昌学射》等,还有一篇论述修道界普遍存在的问题“歧路亡羊”,这篇文章也很有名气。以下是原译文:

歧路亡羊

杨子(即杨朱)是战国时一位学者。有一天他的邻居家跑丢了一只羊。邻人立刻率领亲戚朋友们去追寻,还来邀请杨朱的朴人一同去。
杨子不太情愿地说:“瞎!跑丢了一只羊,何必要这么多人去追寻呢?”
邻人说:“你不知道,那里的岔路太多了!”
邻居带人回来了。杨子问道:“羊找到了吗?”
邻人说:“跑丢了。”
杨子又问:“这么多人怎么会找不到呢?”
邻人答道:“大路上有岔道,岔道上还有岔道,我们不知道它跑到那个岔道上去了,所以就回来了。”
杨子听了这话,忽然神情忧愁,变了脸色,好长时间不说话,整天没有笑容。
他的门徒都感到奇怪,便向他请教说:“羊是不值钱的畜生,况且不是先生家的,您这样闷闷不乐,究竟是为什么呢?”
杨子陷在沉思之中,没有回答。门徒们还是摸不着头脑。
学生中有一个叫孟孙阳的,从老师那里出来,把这件事告诉了心都子。

隔了几天,心都子和孟孙阳一同去见扬子,问道说;“从前有兄弟三人,在山东游学,一同跟一个老师学习,学会了儒家的仁义的道理,便回家了。父亲问他们说;仁义的道理是怎么回事儿呀?老大说;仁义使我懂得了爱护自己的身体,不必去追求名誉。老二说;仁义使我懂得了为了自己的名誉不惜舍弃生命。老三说;仁义使我懂得了生命和名誉可以同时保全。他们三人一同跟一位老师学习,对仁义的理解却不同。究竟是那个说的对,那个说的不对呢?”

扬子回答说;“有一个住在河边的人,熟悉水性,勇于游水,他撑船摆渡,赚来的钱能够养活一百口人。因此便有成群结队的人带的干粮来向他学习,可是结果被淹死的差不多有一半。他们本意是来学习游泳技术的,并不是来学习淹死的呀,可是结果利害相反竟是这样。你说一说,是那个对呀,那个不对?”

心都子明白了,没说什么便出来了。孟孙阳责备他说;“老兄呀,你提出问题为什么这样拐弯抹角呢?老师的回答又为什么这样稀奇古怪呢?我简直越来越糊涂了。”

心都子说:“大路上因为岔道太多而丢了羊,学习的人因学说太不一致而丧失了生命。学问本源并没有什么不同,没有什么两样,可是它的末流就是这样的差异。只有把分歧的末流回到本源上来,就不会有什么得失的差别了。你生长在老师的门下,学习的是老师的道理,但老师的比喻你都不了解,真是可叹呀。”


这篇文章由扬子的邻居亡羊和找羊为引子,引出了心都子问道;扬子解惑;心都子的悟道。但是,文章的内涵却远远的超出了表面情节的本身,道出了一些修道界问题的实质。

借世人能明白的最浅白的儒家的道理,我是这样理解的:“仁”和“义”是人天性中本来就存在的东西,人类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的偏离了自己的天性后,就象扬子的邻居丢羊一样,把本属于自己的天性中的“仁”和“义”丢失了。儒家讲的做人的道理;道家讲的“真”;佛家修的“善”,都是帮助人找到本属于人自己的天性(羊),从而恢复自己本来面目、返回自己最初的境界中去的方法,三教正理的一性:找到自己,返本归真!

我们先看扬子解惑的这一段要表达的本意,回过头来再看心都子问道就一目了然。
我还是用现代人能理解的话来表达,否则会被文章的表皮局限,反而表达不清楚:佛法无边、道法无涯。精通佛法、道法就象一个精通水性的人一样,不但能自度还能度人。这些度人觉者在世间被世人广泛的尊重,因此很多人来学习。但是,学习的人有的本意并不是来学法自度救人的,而是想利用佛法、道法,把佛法、道法用来当作谋求自己利益的工具,这样的人他们不但得不到真法、真经,反而会因为他们的谤法行为而受天谴得恶报而亡,你说这个要怪谁呢?

再看心都子问道:山东游学的兄弟三人,去向一个老师学习,想找到自己丢失的羊(“仁”和“义”),最终得到的却是三个不同的答案,那个是对的,这个能怪谁?

最后,心都子的悟道作了一个总结:道的本源只有一个,只是修道的人把自己学道的目的、后天迷失本性(亡羊)后形成的观念和低层次的理解悟到的浅白的理,人为参进去后变异了道的本来面目,形成了歧路。当这样的人再把自己学习的心得,象山东游学三弟兄那样到处传播的时候,就会悟人子弟,最后害人误己,搅乱了修炼界,形成“歧路亡羊”的世间乱相!只有不改动道的本意,按照道的原字原意去理解,才能找到自己的羊(本性),纠正世间“歧路亡羊”的乱相。

到此,《冲虚经》中的这篇“歧路亡羊”所要表达的本意,这么一解释就很清楚了。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