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与智慧的差异(图)

作者:作者:黄桐 发表:2010-02-22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聪明的人用最短的时间让事情完成,智慧的人却用最短的时间让事情圆满。 (图 :photos.com)

没有智慧的头脑,就像没有蜡烛的灯笼。

──俄国文学家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

某家公司为了赈灾,要求每个部门都发动捐款活动。各部门主管之间产生一种很微妙的竞争心态,大家都希望自己领导的部门是捐款最多的。

业务部的主管在所有部属面前率先捐出一万元。接着对大家说:“想参加捐款的同仁,请把钱交给我,我会逐一登记清楚。”大家的参与都很踊跃,每个人至少都捐了一万元。

募款结束隔天,这名主管被叫入老板办公室。他心想,老板一定是要夸他募到很多钱,忍不住沾沾自喜。

不料,老板的脸色十分凝重:“听说你强迫业务部同仁,规定每个人至少要捐一万元?”

原来,表面上业务部的人都“慷慨解囊”,私下却是怨声载道。大家都抱怨,主管已经“放话”说自己捐了一万元,又是记名捐款,谁捐了多少一目了然,谁敢捐得比他少,得罪了主管,岂不是给自己找麻烦?

主管慌了,连忙跟老板解释,但他也承认,自己的行为的确有疏失,带给部属很大的压力。

老板听完后,点点头说:“企画部募到的善款比你们还多,而且我没有听到一句抱怨。你要不要请教一下企画部经理,看看他是怎么办到的?”

业务部主管同意了,老板于是把企画部经理叫进办公室。

企画部经理说,自己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只是在办公室的角落放了一个捐款箱,让大家自由奉献。等大家都捐得差不多了,自己再捐出一万元。

“听起来没有什么特殊的技巧啊?为什么你们部门能收到这么多捐款,而且没有人抱怨呢?”业务部主管疑惑地问。

“道理很简单。很多同事跟我说,一开始,他们其实只投了一百元,后来听说我捐了一万元,便开始反省自己,觉得自己太小气了,应该可以为灾民付出更多,所以大家又陆陆续续投进了许多钱。”企画部经理回答。

业务部主管听了,佩服得频频点头。

老板拍拍业务部主管的肩膀,说:“聪明的人用最短的时间让事情完成,智慧的人却用最短的时间让事情圆满。”

为 什么主管同样捐出一万元赈灾,却产生如此截然不同的结果?因为业务部的主管带给人许多压力,虽然有效地使同事掏出钱来,却是“不乐之捐”,让捐款的美意荡 然无存;企画部经理用智慧启发部属的良知,让他们自己思考“我是不是也可以付出更多”,因而乐于奉献,这才是真正的“抛砖引玉”。

想要对方“听话”,委婉的方式、柔和的态度,往往比强制的命令、疾言厉色更为有效。无论我们是想跟难以沟通的伴侣、叛逆的孩子,还是冥顽不灵的同事从零开始重新建立良好关系,都没有例外。方式错了,事倍功半;方式对了,事半功倍。@(待续)

摘编自 《日子再苦,我还是原来的我 :让你在逆境困顿中,仍不会迷失自我的75个寓言小故事》 

来源:沙发书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