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庄执照被吊销 律师生涯终结

发表:2010-02-23 0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转述海外媒体消息,2月20日,北京市司法局吊销李庄律师执业证书,并于21日送达李庄本人。李庄此前担任重庆涉嫌黑帮龚刚模的律师,但被重庆方面以“伪造证据”被捕,一审中李庄大声喊冤,拒绝妥协,可在二审又全盘认罪,在宣判一年六个月后,李庄又高喊自己的认罪是假的,此过程被一些中国法律界人士称为,自始自终都存在弄虚作假,并是中国律师的耻辱、也是中国法治的耻辱。

据北京晚报22日报道,李庄的律师生涯就此终结。因按照官方规定,司法行政机关已作出吊销会员执业证书决定的,市律协纪律裁判委员会直接取消其会员资格。而作为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人再申请律师执业,司法行政部门也不会颁发律师执业证书。

李庄案始末

李庄为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2009年11月20日,龚刚模等3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重庆法院提起公诉后,李庄接受龚刚模妻子程琪和堂弟龚云飞的委托,与马晓军一道担任龚刚模辩护律师。

可是,12月12日,李庄突然因涉嫌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被刑事拘留,13日即被批捕,李庄聘请高子程和陈有西做辩护律师,18日进入审查起诉阶段,据称诉辩双方的对决极为精彩。尽管如此,2010年1月8日的一审判决还是判处李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此过程不到一个月,被戏称为“重庆速度”。

但在一审中,李庄坚定不移地喊冤,拒绝妥协。可是,2月2日二审开庭仅10分钟,李庄就认了罪,而且干干脆脆全盘认罪。让他的辩护律师也大喊震惊,但辩护律师仍坚持做无罪辩护。

2月9日二审宣判时,李庄被判一年六个月。李庄听完宣判后异常愤怒,抢过话筒高喊自己在二审的认罪是假的。宣判后李庄的辩护律师高子程证实:他开庭前一天会见李庄时,李庄跟他说二审认罪是因为有关领导、很高级的领导承诺,如果认罪就给他判缓刑。

律师:自始自终都存在弄虚作假

重庆法庭上发生的这一幕,令中国的一些司法界专家、学者异常愤怒。律师们表示重庆中院判决令人不齿,应予撤销,并认为这是中国律师的耻辱、也是中国法治的耻辱。法学教授认为这种现象产生根源是中国司法是为政治服务的,李庄案是屈从政治的一个悲剧。还有律师表示让人们认清了重庆打黑的本质。

李庄辩护律师高子程表示,重庆法院以组织的名义承诺给他缓刑,这种做法,跟整个庭审过程一样,是在玩弄法庭、是在戏弄法庭。此案判决结果程序不合法、颠倒黑白,歪曲事实、错误取证,而且是自相矛盾。

北京李和平律师认为,李庄案使重庆“打黑”遭到广泛质疑,使很多人意识到“打黑”在程序上在实体上,很多方面都是违法的,是一种破坏法律的行为,使很多人看清楚了所谓的“打黑”,实际上并不是媒体宣传的那样,是一种什么“正义行为”。

中国法学界李教授认为,李庄案是屈从政治的一个悲剧,他说:“特别是现在打黑的这么一个运动,全国性整治腐败的这么一个运动,在这个过程来讲你配合政府配合当局来推动这个,那就是你屈从政治的这么一个要求来做这个事情,我觉得这实际上是一个悲剧。”

上海李占兵律师在李庄二审判决的同一天说:"李庄被重庆一中院的定罪判刑,是中国律师的耻辱,也是中国法治的耻辱,更是我个人的耻辱!知耻而后勇,勇而无畏!物极必反!这些都是常识,人人尽知的常识。我会记住今天的,历史也会记住今天的!"

澳洲媒体评论说,李庄案是薄熙来想要籍“打黑”的名义,来铺平自己的政治道路。利用中共本来非法的“法治”为其政治目的服务,为了政治上的谋取而腰斩法律之公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