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青年开始务实

发表:2010-02-23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历新年过后,香港的政治气氛转趋和谐。“终极普选大联盟”表示,它感觉到北京近期在香港政改问题上“吹暖风”;中联办主任彭清华迅速回应:北京完全了解港人所思所想。但是,港府和“80后”青年的心结,要如何解开呢?

去年跟港府交手了差不多整年的反高铁80后青年,又出新招,向港府提出一个破天荒的“菜园村重建家园计划”(或称“复制菜园村计划”)。

这个受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影响而须迁徙的乡村,其村民发现,新年期间港府人员不断入村派传单,又不时有官员出入,要求尽快做好迁出准备,令他们感受到“被催逼”的无形压力。

村民日前开会后,约90户决定提出“复制菜园村”方案,在附近另觅土地,继续目前的务农生活,并等待港府协调,为新村提供排污设施及提供免息贷款。

80后青年主将之一、菜园村支持组成员朱凯迪表示,希望港府可维持菜园村居民生活素质。他说,每户村民大约需要2000英尺土地,整个方案需地约18万英尺。若获通过,村民会接受政府的赔偿方案,让高铁工程顺利展开。

有“新界王”称号的新界乡议局主席刘皇发表示,菜园村村民能以大局为重,作出让步是好事。而适合“重建”的土地可以在元朗、锦田、八乡及新田一带物色。若村民欠缺资金,乡议局会尽力提供协助。

由“不迁不拆”改为“重建”或“复制”,显示80后青年的态度开始务实,这总比向港府漫天开价的好。

其实,香港的“50后”、“60后”、甚至“70后”,一直都难以理解为何“80后”对社会有这么大的抱怨,而在面对困难时,为何他们不是采取积极面对的态度。

凭电影《岁月神偷》刚获得柏林影展水晶熊奖“新世代”最佳影片的导演罗启锐,昨日返港后在机场就有以下一番感言:

“拍这个故事,做这个电影的冲动,就在这几年越来越强烈,可能因为突然间有很多‘80后’的问题。大家的迷惘,社会上看到有很多负能量,很奇怪为何会这样,我小时候遇到的困难不是比这些更大吗?”

他又称:“我们当时60年代长大的人,真的没有怨言,只是觉得有问题时怎样解决它,跨过它,或是向新的方向行,还要另外想新方法。”

他坦言,眼见香港社会近年充斥负能量,希望《岁》片可展现香港60年代港人克服困难的精神。

当然,罗启锐对港府也是有要求的,他说,《岁》片选择在上环永利街拍摄,是因该处有香港60年代的特色,虽然电影已拍完,他呼吁港府不要拆除永利街。

他的太太、《岁》监制张婉婷更指出,如果没有永利街,剧组便要到广州或马来西亚取景,这对拍摄一部讲述香港历史的电影而言,是一件很荒谬的事。

负责香港市区重建的市建局立即回应:将会保育永利街之中三幢50年楼龄的唐楼(香港旧楼)。

保留、重建、复制,看来将成为今年港人最重要的议题之一。

来源:《联合早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