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ECFA 台联新推公投案

作者:记者苏永耀、李欣芳、范正祥/台北报导 发表:2010-02-24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强烈监督马政府推动与中国签订ECFA,拿回台湾公民自决ECFA的权利,台联党主席黄昆辉昨天宣布推动第二波的ECFA公投。他说,一旦公投案进入程序,官方就不应让ECFA片面生效,否则就是违宪。民进党随即表达认同、支持的立场。

公投若进入程序 ECFA不应片面生效     

黄昆辉强调,希望ECFA公投能与年底五都选举合办。但依公投提案流程估算,第一阶段提案连署完成后,送交政院公投审议委员会审查,这阶段审查流程约需七十七天。若通过审查程序,展开第二阶段连署,依规定是在六个月内完成连署,之后再送中选会审查,审查通过后正式成案。接着在成案后一至六个月内举行公投,因此,若要赶在年底举行ECFA公投,难度非常高。

民进党与台联曾于去年提出“你是否同意台湾与中国签订之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政府应交付台湾人民公民投票决定?”的公投提案,但被行政院公投审议委员会以“未发生之事实”为由否决,迄今仍在政院诉愿会审查阶段。

对于这次公投题目,台联初步以“你是否同意政府与中国签署任何名称之经贸综合协议,如马英九先生所说的‘两岸经济协议’?”为草拟方向。黄昆辉说,希望在三个月内跨过第一阶段约八万六千人的连署门槛。

去年绿提案被卡 提诉愿迄今无下文

民进党发言人林右昌表示,民进党去年九月间提起行政诉愿,依据诉愿法第八十五条规定,五个月补正的期限已于今年二月十六日到期,但诉愿会迄未做成决定,诉愿会做为仲裁机关,竟带头违反诉愿法的规定,民进党将继续督促行政部门尽速对ECFA诉愿一案做成决定。

政院公投审议委员会回应,“不便就个案进行评论”。据了解,由于案子复杂,还需花些时间处理。

台联决定另起炉灶续推ECFA公投。黄昆辉表示,马政府明确表示将在上半年完成ECFA的签署,也与中国展开协商,政策已非当初公审会所称的未发生事实,台联将再次发动公投,马政府不该再搞一些小动作。

黄昆辉说,马英九宣布ECFA非做不可,还说做不到不配当总统,既然马认为这对台湾好,为何还要一意孤行,并技术干扰公投案,害怕人民公投决定?为提高连署,黄昆辉表示,除拜会民进党寻求支持,并扩大与民间社团结盟;希望与劳工等将受ECFA冲击的职业团体合作。

盼与五都同投票 最晚总统大选时举办

关于公投时程,黄昆辉指出,ECFA公投案若能与五都选举同步举行最好。如果跨越第二阶段连署门槛的八十六万人需要较长时间,那最晚在下届立委选举或二○一二年的总统大选也可举办。

黄昆辉说,一旦完成第一阶段连署门槛并正式送件后,就已进入公投程序。台联将要求马政府,即便已与中国签署ECFA,也必须等公投结果出来后才能生效,如果马政府片面生效实施,形同违宪之举,台联将打宪法官司来反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