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学者:大陆应考虑高调撤除对台部署导弹

发表:2010-02-24 1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加坡佛学院助理教授纪赞今天在“联合早报”投书认为,台湾已是民选政体,中国大陆再寄望某党团是舍本逐末,应注意台湾舆情转向,同时考虑高调撤除对台部署的导弹。

纪赞的投书说,“联合早报”先前刊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薛力刊一篇坚持对台部署导弹的文章,符合中国大陆一贯政策,但此问题仍有重新考虑的余地。

纪赞认为,决定台湾问题前景的首先是台湾的民意,就最近民调来看,大多数台湾民众还是主张维持现状,绝对支持统一和独立的都是相对少数。反观大陆目前的台湾政策,泛言之无非是“一边吓、一边拉”。

纪赞指出,“拉”也就是统战,但与台湾解严之前国民党一党独大时不同,那时大陆的台海政策是以对官方统战为主,这是非常合适的。

纪赞表示,时至今日,由于台湾已是民选政体,再寄望于某个党团其实是舍本逐末的行为,大陆应该注意的是台湾的舆情转向,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只将统战对象局限于高级台干的简单办法。

文章说,大陆另外一手就是“吓”,也就是武力吓阻。这方面从早期的打导弹到推出“反分裂国家法”都是;其中有些是成功的,如“反分裂国家法”明确化了大陆的底线,清除很多因政策不明确而导致的突然变数;也有不成功的,如打导弹反而帮了民进党的大忙。

纪赞强调,事实证明,对一个民主社会实施这种威吓措施往往效果不佳;所以对台部署的导弹,更大程度上是一种象征性的东西,摆在那里就是为独派拉票,无形中打压了统派,抵消掉无数经济文化交流所带来的善意。

对有人主张,把导弹撤了台湾就有独立危险,纪赞认为,台湾民众还不至于幼稚到以为大陆把导弹撤了就再不能部署的程度。台湾的底线是“不统”,而“求独”也就是口头吹吹而已,即使绿营上了台,也不过是对统一的抵触多一些,求独是万万不可能的。

而且,文章说,台湾独立不符合美国利益,台湾也不可能扔掉美国这样一个最大的靠山。早在2003年12月9日陈水扁执政时,前美国总统布希在白宫会见中国总理温家宝时,就因绿营走得太远而公开批评了陈水扁,对台湾的政治独立走向起了很大的遏制作用,而真正对台独倾向起根本性作用的,还是大陆军力扩张。

因此,文章认为,就目前来看,大陆应大力发展经济,并量力而为地建立起一支足以遏制海外干预的军队;另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到两岸关系上,台湾处于守势、弱势,加上长期孤立于国际关系之外,对身强力壮的大哥有些脾气,也是可以理解的。

文章认为,如果大哥(中国大陆)再把大棒挂在墙上,上面还写着“如果离家出走就大棒伺候”,那肯定是不招人喜欢的。大棒自然要有,但没有必要挂在墙上弄得满世界都知道,怎么也不会让人舒服。

文章呼吁中国大陆,对待台湾要有足够的耐心和诚意,多注意体察台湾的民情和舆论走向,不能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地位,否则即使是经济支持和援助,也会带来敌意。

文章建议,中国大陆应继续加强和扩大两岸民间经济文化的交流,一方面增加两岸间的经贸依存度,使台湾真正离不开大陆;另一方面要增加人民间的互信,以减少政治、文化差异导致的误会,而且不妨考虑高调撤除对台部署导弹,这样才是釜底抽薪之举。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