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學者:大陸應考慮高調撤除對臺部署導彈

發表:2010-02-24 1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加坡佛學院助理教授紀讚今天在「聯合早報」投書認為,臺灣已是民選政體,中國大陸再寄望某黨團是舍本逐末,應注意臺灣輿情轉向,同時考慮高調撤除對臺部署的導彈。

紀讚的投書說,「聯合早報」先前刊登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薛力刊一篇堅持對臺部署導彈的文章,符合中國大陸一貫政策,但此問題仍有重新考慮的餘地。

紀讚認為,決定臺灣問題前景的首先是臺灣的民意,就最近民調來看,大多數臺灣民眾還是主張維持現狀,絕對支持統一和獨立的都是相對少數。反觀大陸目前的臺灣政策,泛言之無非是「一邊嚇、一邊拉」。

紀讚指出,「拉」也就是統戰,但與臺灣解嚴之前國民黨一黨獨大時不同,那時大陸的台海政策是以對官方統戰為主,這是非常合適的。

紀讚表示,時至今日,由於臺灣已是民選政體,再寄望於某個黨團其實是舍本逐末的行為,大陸應該注意的是臺灣的輿情轉向,而不是像過去那樣只將統戰對象侷限於高級臺干的簡單辦法。

文章說,大陸另外一手就是「嚇」,也就是武力嚇阻。這方面從早期的打導彈到推出「反分裂國家法」都是;其中有些是成功的,如「反分裂國家法」明確化了大陸的底線,清除很多因政策不明確而導致的突然變數;也有不成功的,如打導彈反而幫了民進黨的大忙。

紀讚強調,事實證明,對一個民主社會實施這種威嚇措施往往效果不佳;所以對臺部署的導彈,更大程度上是一種象徵性的東西,擺在那裡就是為獨派拉票,無形中打壓了統派,抵消掉無數經濟文化交流所帶來的善意。

對有人主張,把導彈撤了臺灣就有獨立危險,紀讚認為,臺灣民眾還不至於幼稚到以為大陸把導彈撤了就再不能部署的程度。臺灣的底線是「不統」,而「求獨」也就是口頭吹吹而已,即使綠營上了臺,也不過是對統一的牴觸多一些,求獨是萬萬不可能的。

而且,文章說,臺灣獨立不符合美國利益,臺灣也不可能扔掉美國這樣一個最大的靠山。早在2003年12月9日陳水扁執政時,前美國總統布希在白宮會見中國總理溫家寶時,就因綠營走得太遠而公開批評了陳水扁,對臺灣的政治獨立走向起了很大的遏製作用,而真正對台獨傾向起根本性作用的,還是大陸軍力擴張。

因此,文章認為,就目前來看,大陸應大力發展經濟,並量力而為地建立起一支足以遏制海外干預的軍隊;另一方面,要充分考慮到兩岸關係上,臺灣處於守勢、弱勢,加上長期孤立於國際關係之外,對身強力壯的大哥有些脾氣,也是可以理解的。

文章認為,如果大哥(中國大陸)再把大棒掛在牆上,上面還寫著「如果離家出走就大棒伺候」,那肯定是不招人喜歡的。大棒自然要有,但沒有必要掛在牆上弄得滿世界都知道,怎麼也不會讓人舒服。

文章呼籲中國大陸,對待臺灣要有足夠的耐心和誠意,多注意體察臺灣的民情和輿論走向,不能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地位,否則即使是經濟支持和援助,也會帶來敵意。

文章建議,中國大陸應繼續加強和擴大兩岸民間經濟文化的交流,一方面增加兩岸間的經貿依存度,使臺灣真正離不開大陸;另一方面要增加人民間的互信,以減少政治、文化差異導致的誤會,而且不妨考慮高調撤除對臺部署導彈,這樣才是釜底抽薪之舉。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