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精英的“文化大国”梦与韩寒的“和谐人生”梦

作者:梁京 发表:2010-02-24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一期《南方周末》的主题文章是:“文化大国,是否可能,如何可能?”,撰稿人是易中天,用易是给当权精英的“文化大国”梦,泼一点冷水。文章总结说,“成为‘文化大国’,也不应该是少数精英的一厢情愿,而应该是全体国民的共同追求。国民活得有尊严,中国才有尊严;国民活得有文化,中国才有文化。也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可能产生出有影响力的人物、思想和作品。因为人民的实践, 才是文化的源泉”。

中国有八、九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每年不仅有百万计的人遭遇非正常死亡,而且如焦国标所言,几乎所有中国人都是“非正常活著”,连胡、江、温“也都活得非常地非正常,非常地辛苦,非常地可怜”。

但这并没有妨碍中国当权精英做起了“文化大国”之梦。2009年对孔子学院投资近30亿人民币,5年提高近60倍,还计划投资数十亿美元打造能与美国一争长短的媒体帝国。那么,如何来理解这一梦想背后的动机呢?一种解读是当局“小人乍富”的暴发户心理,另一种解读就是假公济私,以扩张“软实力”为名来中饱私囊。这些固然都不错,但还有一个更深刻的原因,就是中国精英深藏的文化野心。有几千年的时间,中国人自信文化天下第一,但百余年来,中国不仅饱受屈辱,且文化遭到灭顶之灾。现在,中国的经济“崛起”,重新激发了一些精英的文化雄心。

知名文化学者甘阳作了最明白的表达:“我认为做中国人意味著属于当今世界唯一有可能真正在西方主导下争取文化独立的文化民族、唯一有可能充分获得自我尊严的民族。一个完全被西方所笼罩的非西方民族是没有尊严的。因此,做中国人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因为你有历史的可能性。我认为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打破西方五百年来对全球的统治,而只有中国民族具有这种可能性,别的民族——如印度之类——都没有可能性。这就是做中国人的真正意义所在,我们需要朝向这个目标而奋斗。”

虽然挑战西方的文化霸权没什么错,但在中国权贵横行的现实背景下,此种言论实有纵容不分道义是非的文化野心之嫌。至于中国以外的民族无能挑战西方文化霸权之论,更属无知妄言。

中国人在与西方的冲突中饱受屈辱,有重要的文化因素,其中之一就是当权精英太缺乏对底层苦难的同情心,国人因此不能像日本人那样一致对外。这一旧病现已再度复发,一个不长记性的民族能成就文化大国吗?

今年的“春晚”是多年来最不成功的一次,说明当局奴化人民的文化手段越来越不灵光,反而是青年叛逆文化的代表人物韩寒,利用春晚一首强制新疆人歌颂中共的歌曲,制造了一个影响颇大的文化事件。他发起了一场“亚克西”填词大赛,借此讥讽中共的种种荒唐政策,大获成功。

80年代出生的韩寒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文化人士之一,是一个重要的文化现像。他放弃读大学但依然获得事业成功,更重要的是,他从不迎合中共权势,直言批评各种弊政,在网上赢得无数“粉丝”。许多青年人因此看到,人可以有另外一种活法。韩寒现像,成为对当局支持的奴才哲学和趋炎附势的主流文化一个重大冲击。看来当局现在还不知道如何来对付这个叛逆的青年文化领袖。

韩寒说过,中国人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不分对错只有立场,而他是一个没有立场只分对错的人。如果中国有更多青年人都对持这样一种人生态度,对未来显然是一件大好事,但对中共当权者和奴才哲学的信奉者则具有很大的颠覆性。韩寒当然知道他可能面临的敌意和险恶。在最近的一次访谈中,他表示,“我最终想要的是一个和谐的人生”。

我由衷希望,未来中国的发展能让韩寒们实现和谐人生的梦想,这远比当权精英们的“文化大国”之梦更为重要。如果当权精英们硬要以牺牲韩寒们的梦想去实现“文化大国”之梦,那将是全世界的噩梦。因为许多事实告诉我们,中国恐怕是唯一具有实力把贪腐文化输向世界的大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