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日记》展示一个真实的蒋介石(图)

发表:2010-02-24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蒋介石日记(图片来自网络,看中国配图)

在中国近代史上,蒋介石的地位毋庸置疑却又面目不清。蒋介石一生保持写日记的习惯,从1917年起直到1975年去世,除了去世前病重外,几乎没有一天中断。蒋介石生前从未公开自己的日记,他的日记是为了“吾日三省吾身”写给自己看的,因此他的日记展示了一个完全真实的蒋介石。

蒋介石去世,日记由儿子蒋经国保管,蒋经国去世则由蒋介石的孙子蒋孝勇保管。蒋孝勇去世,2004年末,蒋孝勇的遗孀蒋方智怡把共50本《蒋介石日记》全部交给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保存,并同意胡佛研究所将日记原件进行永久保存的技术性处理后,从2006年到09年,分四批向公众开放。

胡佛研究所华裔研究员、近代中国档案及特藏馆负责人郭岱君,全程参与了《蒋介石日记》的接收,并主持整理和研究工作。郭岱君指出:《蒋介石日记》的公开,对于了解一个真实的蒋介石,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她说:“蒋介石几乎半个世纪都是中国的主导人物,所以他的日记里面记载的东西,对于我们了解那个时代的重大政策,重要人物,重要决策过程,等等,是非常有帮助的。不只是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新的资料,更对于很多我们一知半解,或者扑朔迷离,或者似是而非的事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了解的脉络。”

郭岱君表示,《蒋介石日记》的公开,其意义不仅在于了解蒋介石本人,更有助于人们研究从1975年上溯半个世纪中国历史的真相,她说:“所以我们看日记,也看到中华民族在二十世纪的变化和发展,包括政治的变化,经济的变化,领导人物之间的关系,还有领导人物与外国的关系,包括非常广泛。”


“总理遗嘱”与蒋介石

郭岱君说:研究《蒋介石日记》,人们还可以清楚了解到,蒋介石为什么能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领导国民党和领导中华民国,“因为国父孙中山先生逝世的时候,在国民党留下一个权力真空,当时,如孔祥熙、宋子文,还有汪精卫、胡汉民,他们都是很重要的人物,不管是汪精卫,或者胡汉民,他们主政,都需要蒋介石。为什么?因为他是孙中山先生所信赖的人;他创办了黄埔军校,他有军事的基础;他看事情会想到中国的东南西北,北方的外患,西方的边疆,东边的日本,南边的其他国家,他会有一个权衡;他自己非常努力自修;然后苏共也对他另眼相看;加上他本身的政治手腕也相当圆熟。假如历史重来一遍,他还是要脱颖而出。”

郭岱君说:《蒋介石日记》记录的主要是党国大事:如早年部分,记录了北伐,围剿红军,国共合作,抗战,国共内战,等等。国民政府败退台湾后,记录了,台湾的发展、台海两岸关系、台湾与国际交往的重大事件,包括朝鲜战争、改造国民党、台湾的经济改革、中国的大跃进和文革、核试验、越战、台湾退出联合国,等等。

郭岱君说:除此之外,日记中还大量记录了他与夫人宋美龄的关系,“宋美龄在蒋的一生中是个很重要的角色,他非常爱她,非常尊敬她。而宋美龄也非常有智慧,她在很多地方给了蒋很多帮助。抗战的时候,她率领妇女做了很多事情;新生活运动的时候,她的妇女工作组做了很多很多事情;在外交方面,她是蒋的一个非常得力的顾问。夫妻在生活上、在宗教信仰上、以及在健康上,都互相帮助。”

郭岱君认为:《蒋介石日记》交由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保存,并向公众开放,是中国近代史研究的一件大事。公开以来,前往阅读者络绎不绝,有当地和来自台海两岸以及美国、日本的学者、普通民众、和政府官员。近年来,中国大陆出现越来越多公正评价蒋介石的声音,这与包括《蒋介石日记》在内的大量史料公开,不无关系。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