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学者谈江泽民的克格勃情人与中共与苏俄关系

发表:2010-02-25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容摘要 : 彼得说,就在江泽民参观工厂时,路过某宿舍,“正好”走出一个女人,见到江泽民就叫:“小江啊!”江泽民一见到这个女人,立即流出眼泪。这个女人名叫克拉娃,据说就是当年江泽民在这个工厂工作时的情人。 彼得说,他和他的同事们分析,这次见面并非偶然,而是克格勃特意安排的。克格勃以此向苏共领导人表明他们的工作是有成绩的。我则怀疑克拉娃本人本来是不是就是克格勃的人,以拉拢或监视当年在苏联的中国人。

俄学者谈江泽民情人与中苏中俄关系 凌锋 1993.2.1(2010.2.16上网)

和彼得游调景岭 凌锋 1993.2.1

不久前,认识了正在香港作访问学者的俄罗斯学者彼得.伊凡诺夫(中文名叶文基),他研究过香港史,现在正在研究民国史。他的头衔则是俄国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近代史研究室主任。

记得第一次见面是在冬至,谈到广东人“做冬”。由于研究香港史,他说他甚至去长洲看张保仔洞。说来惭愧,我在香港十几年,那里都没有去过呢?

后来谈起,该去调景岭看看,这不但涉及香港史,也涉及民国史呢,何况它将要拆除。结果,我们选择了十二月三十一日,一九九二年的最后一天,为这一年送终。

那天,约了几个朋友一起去调景岭。是我的老路线,从西湾河码头过海,在调景岭登陆。码头上两排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已经褪色,小镇上的铺头已经拉下铁闸,只见“保卫家园”等可以标语到处张贴,有点“急景残年”的味道。还在留守的老人,多少都表示了对拆迁的不满。

在那里吃午饭,也没有选择的余地所余馆子很少也。

吃完午饭走回去,准备翻山去彩虹。码头的青天白日旗居然已经换上新的,大概是迎接新的一年吧。

在“中华民国万岁”石刻下拍了一张照。看他兴高采烈的样子,似乎比国民党还爱国民党呢。

江泽民的情人 凌锋 1993.2.2

和俄国学者彼得.伊凡诺夫谈话的话题,多离不开当年的中苏关系和现在的中俄关系。但是最令我想不到的,却是从江泽民的情人谈起。

记得去年十月日皇访华,中国的无党派爱国人士兼大汉奸溥杰,把中日关系说成是夫妻关系,把皇军侵略中国说成是夫妻打架。大概因此谈到中苏关系,也得从男女关系的角度去说了。

原来彼得说,一九九一年五月江泽民访问莫斯科时,也曾去参观当年他在那里工作过的利加乔夫汽车制造厂。我记得《人民日报》曾载文说江泽民见到当年和他在一起的职工和他们的子女时,如何热泪盈眶。

彼得说,就在江泽民参观工厂时,路过某宿舍,“正好”走出一个女人,见到江泽民就叫:“小江啊!”江泽民一见到这个女人,立即流出眼泪。这个女人名叫克拉娃,据说就是当年江泽民在这个工厂工作时的情人。

彼得说,他和他的同事们分析,这次见面并非偶然,而是克格勃特意安排的。克格勃以此向苏共领导人表明他们的工作是有成绩的。我则怀疑克拉娃本人本来是不是就是克格勃的人,以拉拢或监视当年在苏联的中国人。

江泽民总书记与戈尔巴乔夫总统在克里姆林宫举行单独会谈

1991年5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访问苏联。

中俄中苏关系 凌锋 1993.2.3

谈起中俄和中苏关系,我问俄国学者彼得,对叶利钦访问北京的看法,特别是中国和俄国有没有可能建立军事联盟。

他对叶利钦突然宣布回国而不访问深圳,以及公开说邓小平的健康问题,也表示莫明所以,而且也觉得欠妥。

至于中俄军事上的合作,他认为俄国主要是要卖武器给中国。他承认主要是“钱”在起作用,而非其他因素,因此也不可能建立军事联盟。

他还说,俄国也分析了北京买这些先进武器,主要是对付本国人民,而不是对外。

这意思是说,如果对外,也可能会反过来对付俄国,他们就不一定卖了。如果对付本国人民,那就不干俄国的事了。不过比较在外国人的印象中已经是镇压本国人民的能手,内战内行,外战外行,我听来当然很不舒服。但是某些人听来可能还会自鸣得意呢。我也想到这个“对付本国人民”,当然也包括对付香港人和台湾人在内,特别是先进的战机,无疑是以台湾作为主要目标。也怪不得台湾要从美国和法国买军机来“对抗”了。

彼得还表示,北京常说中苏分歧五九年就开始;但据他所知,一九六一年中共政治局开会,会议情况还向莫斯科汇报,档案还保存。另外,那时苏联也尚未撤走专家,因苏共开会,也讨论在中国的原子能专家的工作安排。

闲谈俄国情况 凌锋 1993.2.4

彼得到我家作客时,我放了一些在俄罗斯拍的录影带片段给他看,向他请教“疑难”问题。

例如一些黑旗黑衫政治团体所组织的政治集会,到底他们是何方神圣?彼得说那是鼓吹新法西斯主义的团体。他说,毛泽东诗词的俄文版就是由他们出版的。看来,这是惺惺相惜了。

问起大城市马路边那些方块小屋的铺位,到底是合作社经济还是个体经济,他肯定是个体经济。他还认为我买的十块美金一块军表是买贵了。

至于我买的同性恋杂志和录下的同性恋电视节目,他也承认他都没有见过。他还说那个电视台节目在莫斯科也可以看到。而同性恋杂志是比较高档的,内里有一些当今俄国著名作家的文章。

看到冬宫、夏宫‘俄罗斯博物馆陈列的名画,我表示相当欣赏那些艺术品。他说,本来应该还更多,但是有一些给斯大林在国外卖掉了。我问是不是换外汇买奢侈品?他说不是,而是换外汇后支援中国革命。

现在想想,中共当时接受苏联的卢布,进行“颠覆”活动,算不算“卖国”呢?是否只许中共“卖国”,不许别人“卖国”?

谈起苏联的一些电影,他说现在俄罗斯有好电影,但是连他都难看到,只能在报刊上看到评论,情况正如中国电影,外界称赞,国内则无反应,不知何时上画落画。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六路八方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