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筹资主旋律

作者:叶檀 发表:2010-02-25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必须收紧货币。宽松的货币政策是资产泡沫与出口经济的温床,也是银行坏账的罪魁。

去年极端宽松的货币政策有两大成果:一是中国乃至美国、澳洲等地的经济数据到下半年开始向好;二是中国的资产泡沫尤其是房地产泡沫创出新高。一大恶果是助推全球资源价格,延缓了中国制造业转型的步伐。目前沿海地带开始闹民工荒,通胀压力加剧,是经济结构开倒车的证据,不能倒逼出产业升级。

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审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会议指出,今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

有人据此以为中国货币政策将继续宽松,这样的理解大错特错。稳定政策是为了稳定人心和市场,但银行货币市场毫无疑问在收缩之中。今年筹资的主旋律不是银行,而是银行之外的直接融资渠道。

货币收紧主要是提升存款准备金率。按照2010年1月末商业银行存款余额61.2万亿计算,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回收3064.50亿元基础货币;货币乘数(M2)为4.55倍,由此将缩减13949亿元存款,并将减少相当于此存款额75%的贷款。

银监会切断了信贷资金流向资本市场的渠道。一贯强调信贷风险的银监会在春节之后的第一时间宣布实施两个办法。至此,银监会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全面进入实施阶段:个贷、流贷、固贷、项融统统被套上了紧箍咒,银行的钱以后不再进入申贷者的账户,而是由银行直接发放到目的客户的账户里。内行人管内行人,这些措施非常得力。信贷资金是否会产生泡沫是个伪命题,真正的命题是监管部门是否愿意动真格。

银监会还有可能切断地方政府高风险融资的渠道。央行去年四季度披露的数据显示,全国3800多家地方融资机构,管理总资产8万亿元,地方政府的负债已达5万亿元,平均负债率高达60%以上。笔者目力所及之处,地方已经开始新一轮大干快上的建设周期。

如果说高速交通网是必要的投入,而各个地级市大建国际会展中心、大建运动中心,明显是无法收回成本的形象工程。如此发展下去,中国所有的城镇都将“滨田化”。日本西南部一个人口不足7万的偏僻渔村滨田,由于是前首相竹下登的故乡,在日本“失落的十年”中,耗资70亿日元修建了一座宏伟的跨海大桥、一条高速路、一所大学、一座监狱、一个滨田太阳村运动中心、一座滑雪场和一个白头鲸鱼海洋馆等。虽然该县人均收入26000美元,在日本47个县中间仅排名第40,这些投入却给当地留下110亿美元的债务,两倍于其年预算开支。有报道称,财政部正在牵头制定一份旨在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文件,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原则是,地方政府和人大所开具的“担保函”无效。

银行退出刺激政策的主角位置,只能满足重大项目的投资需求,而经济又不能大起大落——那么,由谁顶替银行充当货币主角?答案是民间资金。

银行一直惦记着通过证券市场补充资本充足率,2010年1月,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先后公布再融资方案。中国银行拟发行400亿元可转债,早在2009年,中国银行就有1200亿元的次级债发行计划;招商银行公布拟不超220亿元再融资方案,并于近日获得证监会批准。今年全年约在2000亿左右。房地产也盯着民间资金,从证券市场融资不成的话,将通过信托等方式进行融资。

而大小非也不甘寂寞,曾经发布千亿融资击垮市场的中国平安,再次有惊人之举。2010年2月22日,中国平安8.6亿股天量员工股,将于3月1日上市流通。平安员工兑现不违反任何法律法规,却让市场更加清楚,大小非猛于虎的现状并未根本改观,真正得益的是那些人。

不仅如此,证券市场还担负着为高科技企业融资的艰巨任务,中国经济结构需要转型,高科技企业必不可少,风险投资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将成为主力。在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会议上,经济转型、农村建设与科技发展并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从现在开始,银行让位,财政政策趋于稳定,通过证券、信托等对于民间资金的汲取将进一步加速。M1、M2不可能超越去年高位,用去年的货币、投资等看待证券市场,将犯大错。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