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中国经济——投资泡沫上的海市蜃楼?

发表:2010-02-25 0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多家西方媒体如《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彭博新闻社等相继发表分析文章,解读中国经济的投资泡沫。中国各地凭空而起的新城让华尔街知名的空头大师查诺斯(James S. Chanos)切实看到了千倍于迪拜的中国泡沫。末日博士麦嘉华(Marc Faber)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将大大减速,甚至崩溃。分析家认为,2009年中国经济在财政刺激下的复苏,只是投资泡沫上的海市蜃楼。

每一座新城就是一个迪拜

中国房地产开发的一个怪象是,在许多老城区的旁边,新城市拔地而起,这些新城建有无数的高楼大厦,却没有居民。

呈贡是昆明——中国西南重镇之一——附近的一座新城。它于 2003年开始兴建,迄今取得了显著成果:13座美伦美奂的地方政府大楼,每座都铺着大理石砖;一所配备室内泳池的高中;两所占地宽广的当地主要高校。崭新的高层公寓楼排排耸立,簇新的窗户在亚热带的阳光下十分耀眼。

唯一的缺点是:此刻的呈贡几乎是一座空城。宽阔的马路上不见车辆,银行支行里没有客户,市镇办公楼的门厅里堆积了一地落叶。开始让人们对中国经济真实状况的看法产生质疑的,正是像呈贡这样的地方。

彭博新闻社报导,江苏省江阴县的华西村曾是长江三角洲乡村致富的一个符号和象征。不过现在它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迪拜,成了中国政府庞大财政刺激下滋生的房地产泡沫的象征。今年1月份,当地官员决定斥资25亿元建造据称是中国第8高楼,世界第30高楼。这栋正在建设中的大楼被命名为“增地空中新农村大厦”。总高328米,共有74层,其中地上72层,地下2层,预计2011年4月底完工。几乎同时,华西村决定再斥资60亿元,建造世界第二高楼。这座楼预计高538米,共 118层,仅次于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

另外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内蒙古的鄂尔多斯,鄂尔多斯地方政府在其老城区以北30公里处从沙漠之中建造了一个新城。这新城完全是从无到有,凭空拔地而起。目前这座新城还没有什么居民,几乎是座空城,有人称为“鬼城”。

空置率攀升 仍有300亿平方英尺办公楼在建

《华尔街日报》2月23日报导,对冲基金经理、人称“空头大师”的查诺斯表示,目前在建的办公楼面积约为300亿平方英尺,足够中国每一个男人、女人和小孩分得25平方英尺。据全球不良资产解决方案公司总裁罗德曼(Jack Rodman)罗德曼,北京商业房地产的实际空置率可能高达50%,但奇怪的是,这种建设还没有减缓的迹象。

国企哄抬价格 大豆商炒卖房地产?

据说中国的城镇住宅价格已经接近美国,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只有美国的七分之一左右。老百姓竭力购房只为聚敛财富,宁愿房子空着也不出租,因为他们相信房价还会上涨。房价也确实涨疯了,有时候短短数月就上涨两位数。

作为政府财政刺激的最大受益者的大型国有企业,拿到国家的资金也不是用于他们的核心业务,而是对房地产下赌注,前高盛集团的分析师、北京中央商务区的最大房地产开发商苏豪中国的首席执行官张欣说:“所有的国有企业在把地产价格推向天价。”一方面中国的写字楼的空置率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另一方面房地产价格却被推向越来越高的水平。

邓普顿资产管理公司(Templeton Asset Management)的总裁墨比尔斯称对中国的调整有信心,不过最近当他发现自己投资的一家中国食品企业斥资购买公寓、而不是处理大豆时,他立刻撤出了自己的资金。

其它投资也充满泡沫,基于庞大的财政刺激,京沪高速铁路耗资2210亿元,已经超过中国史上最昂贵的工程项目--三峡大坝。

“桥刚强”-地方政府的政绩工程催生巨额坏账


地方政府官员为了获取政府刺激资金,不惜盲目取代现有的完好的基础设施,造成巨大的浪费。据大陆媒体报导,四川简阳有一座40余年的双曲17孔拱桥,经过2008年的川震,一直完好无损。后来政府将其当作“危桥”进行爆破,据称施工人员打了 2000多个孔,埋了380公斤炸药,也没能把桥炸垮,网民调侃此事,起个绰号叫“桥刚强”。

中国经济学家余永定表示,目前的体制鼓励地方政府投资于政绩工程,比如闪亮的新城和行政中心,即使如果项目在5年内基本上没得到使用,造成巨大浪费,官员们也并不介意,因为5年后他们将另有他任。他表示:“产能过剩有其重要的制度原因。地方政府具有进行此类投资的强大动机。”

美国西北大学学者史宗翰(Victor Shih)仔细翻阅了地方政府文件和评级机构资料,根据他的推算,大陆地方政府目前负债11.4万亿元人民币(合1.67万亿美元),比官方的估计高出一倍以上,相当于GDP的三分之一。他表示,银行已同意在2011年前,向这些“地方政府公司”再放贷12.7万亿元人民币,而其中有些公司肯定会无力还贷。

他补充称:“我的数字是保守估计,因为可能还有很多放出去的贷款是我们不知道的。”

空头大师:中国泡沫是迪拜的 1000倍

华尔街知名的避险基金管理人、人称“空头大师”的查诺斯(James Chanos)认为中国的泡沫是迪拜的1000倍,今年1月份他在伦敦经济学院演讲时预测:“我们会发现中国泡沫很快就会破灭。”

为应对经济危机,中国政府的财政刺激高达4万亿元,去年政府鼓励银行贷款达9.59亿元,今年1月份银行单月放贷高达1.39亿元,试图依靠这种刺激来度过等待出口需求复苏和内需的增加的这个困难时期。一旦政府要“断奶”(即中止这种财政刺激),就会彻底的搅乱市场,造成动荡。

今年1月,政府下令银行抑制贷款业务,造成股市震荡。2月12日,北京在一个月内第二次下令银行预留更多存款。之后截止到现在上海综合指数下降了8%,而在2009年,股市上涨80%。

末日博士:2010年中国经济将大大减速、甚至崩溃

撰写《股市荣枯及厄运报告(Gloom, Boom & Doom Report)》的“末日博士”麦嘉华(Marc Faber),接受彭博电视记者采访时评论道:中国(这种投资)是过度。他说:“中国在建造越来越多的空楼,同时向已经产能过剩的行业再注入产能,这没有意义。我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将会大大减速,甚至崩溃。”麦嘉华还指出:“如果中国经济减速或崩溃的话,工业用商品将面对一个灾难性环境。”

来源:据大纪元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