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外大演寻宝秀 国内大量破坏古蹟

发表:2010-02-26 0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1月18号,“寻找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美国行”在四川成都举行成果发布会。这次“海外寻宝”活动是2009年10月由圆明园管理处启动的,11月首批寻宝队员出发前往美国,考察了华盛顿、波士顿和纽约的博物馆和艺术中心。

近来中国寻宝队在海外各知名博物馆追查在1842年到1945年间,中国积弱不振时期被西方列强抢夺的文物。但在高调宣传报导的这些海外爱国寻宝秀的背后,实际上是中国政府挑动民众仇视西方的精心策划。

虽然在海外大搞爱国寻宝秀,但据去年12月公布的资料显示,中国境内数以万计的古蹟被以发展开发的名义而被毁坏,官方文物被大量盗卖而无人闻问。一名寻宝队的专家也坦承,中国缺乏妥善保护文物的环境,如果真找到属于中国的文物,他宁可这些文物继续留在妥善保存他们的西方博物馆。

《纽约时报》报导说,中国的“圆明园寻宝队”去年12月中造访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该馆亚洲部门负责人瓦特事前忐忑不安,但在随便问问展示中的文物的来源及查看他们是否有合法的购买证明后,寻宝队表示对结果满意,紧张气氛烟消云散。在集体合影留念后,寻宝队高兴地离开了大都会博物馆。

来自中国官方电视公司的人员将整个“寻宝”过程录影下来,而这个8人寻宝队其实是由中国酒公司赞助的表演,其中的成员大多是中国媒体人员或故宫博物馆统战部门的人。

报导表示,虽然中方官员私下承认,追讨文物的行为缺少法源依据,但他们却公开表示,他们将可能使用诉讼、外交压力或羞辱等方式取回被夺走的宝物。中国的这些行动让西方博物馆紧张万分。但寻宝活动实际上是表演给国内民众看的“爱国寻宝秀”。

参与访问的研究员刘扬(音译)说,20天的穿梭旅程并没有什么成果,代表团的领队考古学家吴家璧(音译)说,彼此进行了有意义的接触,但承认该小组并没有发现非法的文物。

西方博物馆专家表示,实际上许多圆明园文物早已被来自台湾、香港及中国的收藏家买走。如果真要寻找圆明园古物,分析各大拍卖公司的拍卖记录,就能够追踪古物下落。

中共长久以来惯于使用“强权入侵”的说法,作为控制人民思想的力量,而这种说法在近年来市场经济逐渐超越残存的马克思主义之际,也显得格外有用。

在民众高涨的情绪推动下,追讨文物的行为却被共产党小心翼翼地控制着,以致追讨活动一直不见成效。中方官员的经验教训,挑起民族主义情绪便如同一把双刃剑。

而此次“寻宝之旅”也仿佛已经陷入了一场政治漩涡之中。佳士得去年2月在巴黎拍卖圆明园兔首和鼠首铜像,在引起中国的愤怒。当时一名中收藏家以每个铜像1,800万美元得标,然后拒绝付款破坏了这笔买卖。北京官方对此行动给予肯定,并赞扬此收藏家是一名“爱国投标者”。这起事件进一步激化中国民众的情绪,让海外寻宝活动更加积极。

中国美术学院的吴祚来(音译)教授说,沉陷于圆明园的掠夺使人忽略了各地遗址的意义。中国历史并非始于清代,寻宝之旅只是一场政治秀。媒体将它描述为爱国,但实际上它只是散布仇恨。

对于中国官方的寻宝举动,虽有许多民众支持,但也有民众并不认同。有民众建议,干脆放弃追讨流失文物,而是要求各国轮流将中国文物在各博物馆展示,供学者免费研究。如此可让密藏于各国的古文物重现,也能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泱泱风度。

还有批评人士认为,遍布全国各地的开采活动,才是官方应重视,持续性破坏历史建筑和考古遗址的要素。一份调查发现,中国近年来因盗窃或非法销售,已有23,600件登记的文物消失了,而成千上万有意义的文化遗址,因各项经济发展而被破坏。

英国《卫报》报导,国家文物局官员在试图汇编整理全国古墓、庙宇、民宅和其他遗蹟清单时,猛然意识到有许多已经消失了,他们发现许多古蹟的地点已经成为公路、水库等。

一位文物保护倡导者告诉该报,在过去20年中所造成的损失远远胜过文化大革命时期。那时红卫兵在文革初期洗劫那些宗教遗蹟,而现在,北京大片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四合院在过去10年中毁于开放商之手;古老的浙江定海镇几乎破坏殆尽。1982年的文物清单上的古蹟上约30,995个已经消失。

这种在民族自豪感基础上进行的追讨行为虽然引起了国外机构的担忧,最终却只是成为针对国内观众的一场政治秀。

代表团一名研究者刘先生承认说,政治已经抢尽了学术的风头。即使他偶然发现了宫廷的遗物,他也不愿意带回中国,因为与其放在一个没有暖气设备、比军营好不了多少的展场,这些文物也许保持现状会更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