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一百零八塔之谜

作者:瑶竹 发表:2010-02-2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河从甘肃兰州,经红山峡、黄羊湾,奔流至宁夏中部、距银川市76公里处的峡口山,两岸悬崖峭壁高耸,河面突然变窄,水势非常汹涌,呈青铜色,故名青铜峡。在青铜峡西岸的陡峭山坡上,一个前不搭村后不着店的荒凉地方,有一座神秘的、排列成三角形的塔群。

塔群坐西朝东,背山面河,依山势凿石分阶而建,自高而低有阶梯式护坡平台十二级,逐级加宽,按奇数排列,共十九排,精整有序,总共一百零八座,构成一个金字塔阵,蔚为壮观。

每座塔的结构远观大体相似,近观略有差异。第一层塔,形体较大,高3.5米,塔基呈方形,塔身如同腹部微向内收的覆钵,塔顶为宝珠式,塔座正面(面东)有较深的拱形小佛龛,塔后是一座小庙。自第二层以下,塔身高度均在2.5米左右,塔体形制有异:二至四层为八角鼓腹尖锥形;五至六层为葫芦状;第七层形如倒扣之钟;八至十二层呈宝瓶状。这一百零八座塔都是实心喇嘛塔,塔心正中立一木柱,内填土坯,外砌青砖,再涂上白灰,饰以彩绘。

在荒无人烟的黄河陡壁上,每当清晨和月夜,雾气缭绕,月光惨澹,涛声如怨如诉、如泣如咽,朦胧中白森森地摆出这么一个喇嘛塔阵。

一百零八塔起码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为根治黄河水患,政府在塔群附近动工兴建青铜峡水库和水力发电站。兴建过程中,在塔群下的河滩地里发掘了两座西夏时期的小墓,其中2号墓内出土了两幅极其珍贵的西夏绢本千佛图。后来在清理维修一百零八塔时,又在塔内发现了绢本千佛图、西夏文佛经残页、砖雕佛像等西夏文物。据此,考古学家断定,一百零八塔是西夏时期的遗构。

西夏王朝是中国西部一个古老民族党项族(羌族的一支)在公元一○三八年建立的,到公元一二二七年被蒙古所灭,雄踞西北、抗横宋辽(金)、三分天下,长达一百九十年。

西夏时期,是何人出于何种目的,要在这黄河古峡的西岸布下这么个大型塔群呢?现在已无可考。唯民间有一些传说,说它是北宋女英雄穆桂英的“点将台”旧址,当年这位女帅在冲击辽军“天门阵”的前夕,曾带领行将闯阵的108员战将于此操练演习,后人建塔以志纪念。

也有一说是,明初,戍守军队在保卫长城的一次战斗中,有一百零八位将士在黄河岸边阻击敌人,全部壮烈牺牲,战后老百姓为了纪念这些将士,就建了这个排成众志成城阵势的一百零八座塔,以喻英灵长存,顶上最高最大的塔就是为首的将军塔。还有人说,抗敌而死的并非戍守长城的将士,而是一百零八个和尚,这些传说,使一百零八塔蒙上更多迷雾。

据研究,中国内地有塔林,如河南少林寺塔林、风穴寺塔林等,但无一百零八之数。一○八塔在西藏比较多见,但皆为横排,也不对称。等腰三角形排列的一○八塔,仅有宁夏青铜峡一处。如此建筑,或许是地形所限,更可能是佛教思想和传统对称思维模式相结合,在佛塔建筑中的应用和体现。

西夏时期佛教盛行,佛教认为,人生的烦恼有一百零八种,要驱除烦恼,求得吉祥,办法是:贯珠须串一百零八颗,拨动数珠要数一百零八下,暮鼓晨钟要敲一百零八响,念佛要念一百零八遍,以示虔诚,消忧解愁。一百零八在佛教的经典里已作为佛的象征,一百零八塔可能就是佛教的纪念塔。

为何要排成十二行呢?佛教又认为,人生最基本的迷惑和痛苦有“十二因缘”(亦称十二缘起或十二支):一为无明,即与生俱来的盲目无知;二为行,即由无明引出的各种善恶行业;三为识,即由善恶行业引起的意识;四为名色,即由意识引起的一个人的心(名)与肉体身(色);五为六处,即由名色(心与肉体)生出的眼、耳、鼻、舌、身、意等六处感觉器官;七为受,即由接触而引起的苦与乐的感受;八为爱,即由感受而引起的贪爱、欲爱等;九为取,即有了爱后产生对外界事物的追求与取着;十为有,即由取着引起的有生存环境;十一为生,即有了生存环境就有了生;十二为老死,即有了生也就必然有老死。

此外,十二是古代天文学、占星术和历法中有关时间与空间最基本的数字(如一年十二个月,昼夜各十二小时,太阳穿过黄道十二星象的运行),它又成为精神与世俗世界统一的象征。一百零八座塔排列成十二行,是有其深邃的道理的。

清代诗人严禹沛有《青铜峡》诗云:“青铜峡口过轻舟,百八亭亭(形容耸立的样子)塔影浮。奇绝两山中擘(分开)处,黄河千古自东流。”,尽管诗人把黄河水运和青铜峡自然风光描绘得如此诗情画意,但古代在黄河上行船毕竟是要冒很大风险的。尤其是行至水急浪大的峡谷时,船翻人亡的悲剧时有发生。一百零八塔,想必是哪位家财万贯的功德主为船夫也为自己修的一桩功德。

船行至此,西岸醒目的一百零八塔阵便跃入眼帘。如果是上行逆水,时间从容,便可从上而下,一个一个默数下来,每数一个就等于宣了一次佛号;如果是下行,船速很快,眼神也可以从上而下快速掠过十二行。这样,不管是一百零八烦恼,还是十二迷惑和痛苦,便都可驱除殆尽。在众人张望、注目、惊叹、默数、甚或祷告间,船筏安然穿过了险峻的峡谷,船夫与船客这才舒了一口气,有的人甚至还会转身合掌向岸上的一百零八塔遥拜,似乎真的靠了佛爷的慈悲,在黄河上行船才平安无事。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