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胡锦涛的微博能起什么作用?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10-02-27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本月刚上线的“人民微博”上忽然出现了胡锦涛的名子。该博主资料栏内容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难道胡锦涛真的开微博了?据国内媒体报导,这一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迅速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截至昨晚8点整,该微博已注册了粉丝8088人。

报导说,他的特殊身份已通过人民网核实, “胡锦涛的微博”标注有一个“人”符号,这表明他是经过人民网“人民认证”的正式用户。原来,人民网对于“人民认证”的官方解释是,为了避免身份混淆,人民网微博对公众人物、政府机关、知名企事业单位等实行身份认证策略。通过认证核实后,相关微博旁将显示出“人”字符号。而记者通过人民网注册系统发现,如果试图以国家领导人的名字注册人民网微博,将被系统提示为“不允许包含过滤词”。所以,就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身份来讲,他的确是异乎寻常的。“胡锦涛的微博”引发网友高度关注,在一个一言堂的一党执政的国家里,这可以称为最牛的“中国第一微博了”!

昨日中午,网友“钟芠”在自己的人民网微博上发言称,“人民网微博和强国社区账号是互通的,所以。人民网微博有胡总账号只能说明他的名字在强国论坛注册过”。“钟芠”被证实为人民网强国论坛的版主。随后,“钟芠”的上述说法得到了人民网官方微博“人民微博助手”的证实,后者对“钟芠”的发言发表评论称:“正解。请大家转发人民微博助手,2010 年2月21日”。

虽然,强国论坛有实名ID,但网友们还是不放心,随后,有人在“强国论坛”上搜索到“胡锦涛”这个ID,ID应该是胡锦涛总书记2008年6月20日作客人民网网聊时所注册的ID,他在“强国论坛”共发表过5个帖子,时间为2008年6月20日10点34分至14点19分,内容则为当天胡锦涛网聊时所讲的话。人民网客服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在“强国论坛”社区注册账号后,只要登录一次人民网微博,就能使账号在人民网微博中激活并立即生效。人民网客服还表示,“胡锦涛的微博”中的个人介绍,人民网微博系统并非能自动生成。报导说,对人民网客服的上述说法,记者向人民网官方微博 “人民微博助手”询问登录激活与更新个人介绍是何方所为,但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尚未获得回音。不过,粉丝已超8000人则确定无疑。

然而,在我看来,他的身份是没有问题的,胡锦涛工作再忙,有庞大的秘书班子代办,想必上上网也是举手之劳,但现有的政治体制给他带来了致命的局限性,他在微博上看到的均是对他令人肉麻的吹捧声,用“山呼万岁”来形容一点都不过份。所以,开通这样的微博有何意义呢?

我们不妨回想一下,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到人民网“强国论坛”社区与国内网友交流,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在线与网友直接交流,大为意外的中国网民称这位总书记为“我们的网友胡锦涛”。随后,网友们纷纷挖掘总书记上网的故事,有网友撰写博文说:“早几年就闪现过一回。那是2003年初,总书记对一位参与防治‘非典’的一线医生说‘你的建议非常好,我在网上已经看到了’。”此后,热情洋溢的网民自发成立了胡锦涛、温家宝的粉丝团,并自称为“什锦八宝饭”,其中“什锦饭”就是胡锦涛粉丝后援团,而“八宝饭”则是温家宝粉丝后援团,等等。这都造成一种虚伪的假相,人民群众都十分拥护他!

但是,堂堂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怎么可能众口一词呢?难道没有反对或批评他的声音吗?显然是大有人在的!问题是,共产党搞一党专政和文字狱,把敢言之士大都关到监狱里去了,这样一来,想批评他的人,只有保持沉默或逃遁海外,前者在无言中消磨了青春活力,后者被曲解为海外敌对势力,被阻挡于国门之外。所以,此次 “胡锦涛的微博”现身,“什锦饭”的热情再度井喷。截至昨晚8点,该微博已注册粉丝8088人,并仍在以每分钟10余名的数量增加。据报导,昨日上午10 点44分,网友“ttorz”在自己的微博中欢呼了一声“涛哥,我爱你”。10多分钟后,网友“漫人”同样发表博文“胡主席亚克西!”从时间先后看,“胡锦涛的微博”第一位粉丝是ID为“飞泉鸣琴”的用户,第二名是“周同学”,而“周同学”同样是实名认证用户,用户资料显示其为“人民微博小组成员”。除了问好外,网友们还自发赶着给总书记送新春祝福,“祝胡总书记虎年大吉!阖家欢乐!我代表中国的80后向您献上最真挚的祝福!”网友“poppyrr”在自己的微博中说。

由此,我们看到了中国民众的精神状态,他们大都是拍马屁的,但我相信一定有异议人士,可能被网络警察给“合谐”了吧,或许他们的声音只能被秘密警察录去监控和研究。对于提意见的人,屁作用也没起,打不着狐狸还惹一身骚,久而久之,没有多少人再自讨没趣,自找苦吃,总之,在把刘晓波这样的以和平,民主,非暴力方式表达愿望的中国独立知识份子,投入监狱之后,胡锦涛既便再开一百个微博也无济于事!拿今天媒体的报导的内容看,在众口一词赞扬他之后,记者只讲了一句:还有网友迫不及待地发微博向总书记反映问题,“主席,您好。百忙之中可否去关心下……”,看来,省略号后面藏的是因言获罪的恐惧和无奈,这正是目前中国社会的莫大的悲哀!

由于这种没有言论自由的状况持续了太久,可能刚上任的国家领导人还有点朝气,但听的颂扬声多了,变得迷迷忽忽,慢慢地不仅变得毫不了解民间下情,而且,一点都容不得对自已批评的不同意见,他口头上讲代表人民,但骨子了把自已当成皇帝了!才动辄把批评他的人作为敌人关进监狱!我认为,胡锦涛目前就处在这种昏庸而僵化的状态。

但是,他似乎对自已的权威还有点不太放心,因为他的政敌实在太多:薄熙来以打黑除恶名噪一时,把重庆变成了红色解放区,把红色短信“认真”到了全世界,而习近平呢,也不甘寂寞,他把红色短信绕过中办,直接发到全国的“大学生村官”手里,虽然,他还未成为合法的军委副主席,但神采飞扬的动作也寓意深刻……中共的体制决定了,谁当了党的总书记,谁都想千秋万代掌权下去,能晚交班一秒,绝不早来一分,所以,在我看来,胡锦涛的微博,与其说是出于与“草根阶层”的互动欲望,不如说是对中南海政局不稳的深切忧虑,我还是直说了吧,假如你薄熙来敢在重庆发动政变,我胡哥有微博对付你!或许,上述粉丝会骂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那你就等着瞧吧!反正我可不想当8088个捧臭脚的人之一!或许清末龚自珍的诗最能表达我此时的愿望:

九州生气恃风雷

万马齐喑究可哀

我劝天公重抖擞

不拘一格降人才

2010年2月22日于多伦多

来源:《纵览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