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秦兵马俑马匹多数被阉割

发表:2010-02-27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最新研究发现,秦兵马俑的陶马多数已被施过阉割术,秦兵马俑成为中国马匹最早实施阉割术的考古证据,对研究中国古代养马术和秦兵马俑坑的性质等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袁靖向新华社表示,从考古学来讲,从属于秦始皇陵的秦兵马俑坑内拉车的马都是被阉割过的,部分用于骑乘的鞍马也是如此,只有阴茎而没有睾丸。

这是中国现在可以证明最早阉割动物的确切证据,对于研究中国古代家马的驯养史、军马史及秦兵马俑坑的研究等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中国第1位皇帝、秦朝的建立者秦始皇在2200多年前死后葬于今天的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的秦始皇帝陵,距陵1.5公里的秦兵马俑坑在1974年被发现。

虽然考古发掘仍在进行之中,专家初步研究后认为其内大概拥有车130余乘,陶马600余匹,其中拉车的马500余匹,骑乘的鞍马有116匹,各武士俑近7000件。

一般认为,中国在旧石器时代存在野马,到了商代时期黄河中下游地区出现了大量家马。至于阉割动物的记载,在距今3000年前的甲骨文中有关于阉割猪的记载。至于考古出土的马因其软体难以保存下来,长期没有进展。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