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视野下的主题投资

发表:2010-03-01 0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含义

新年以来,从央行间隔时间不久的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动作来看,国内货币政策逐步正常化已经拉开了帷幕,股市也对此做出了负面的反应。我想,对很多人来说,对于这个事情的重视程度是不够的,为什么?是因为“货币政策正常化”这句话在字面上并没有什么让人很恐惧的感觉,别说不懂经济的老百姓,就是许多从业人员,也未必对这七个字感到特别突兀。

不过,如果媒体用的是另外一个词“货币紧缩”,这情况可能就不太一样了,如果三天两头你能看到这个词见诸报端,那么心里必然会沉重一些。

当然两个词之间区别仍然是存在的,但问题更关键的部分不是区别,而是这次“正常化”就如去年的“异常化”一样,都需要想象力。从某种意义上讲,“正常化”将是影响今年甚至是明年投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关键词。

人民币升值或将重启

我想表达的观点是,作为正常化步骤的一部分,中国有可能很快重启人民币升值,而这一行动将成为股票市场投资的一个主题。其原因在于,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控制信贷数量为形式的数量上控制货币的手段不可能是终极手段,正常化的同时将会包括利率的正常化。然而中国的利率问题又牵扯到汇率问题,所以汇率变化可以是在一段时间内替代利率变化的一种手段。摆在眼前的选择是,究竟先启动人民币升值,还是先启动利率上升?两者在一段时间内具有替代关系。

我的考虑是,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比较大。一是这符合结构调整的方向,过度的外贸依赖是经济结构失衡的重要原因,在危机之后,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国内扩大内需的政策不是简单的危机政策,而会进入常态,人民币逐步升值将逐步引导外向型经济的转型以及逼迫国内企业提高技术水平等竞争力;二是国际压力巨大,由于全球经济总体疲弱,各国忙于保护本国就业,贸易摩擦迅速上升,中国巨大的顺差势必引来国际社会的围攻,这对于我们国家的总体利益不利,所以重启人民币升值符合总体利益。其实停止人民币升值只是我国在危机中的非常行动,到了今年,已经没有坚持的绝对必要;三是国内条件具备,特别是就业这一方面,近来新闻报道一些地区出现劳动力紧张,部分反映了就业问题不是最为急迫的问题;四是先提利率对于以上几个方面均无好处,并且会造成地产市场可能的过大冲击,同时本身也会造成更强的人民币升值压力以及资金流入,加大货币回收的难度。

如何在股市中做相应选择

至此,假设我的这一判断正确,那么在股票市场上,我们该做点什么?我眼中浮现出的是,市场会在注意到某些人民币升值的动向后,形成一次主题炒作。虽然升值的步伐是逐步的,不过股票市场在意识到重新升值之初,对此会有一次明显的表现。

从选股的角度而言,传统上市场眼光会聚焦在航空、造纸、机械、房地产这几个方向上,不过基于目前的其他政策考虑,我认为航空、造纸应该是首选。机械、房地产因为具有投资增速降低、出口比重较大、控制房价等等因素的影响,本次应该不在此列。而航空业正处于需求回升,运力相对不足、客座率较高、行业整合加快的形势下,本身情况就比较好,甚至对于油价都有了较强的转嫁能力;而造纸近来也出现产品价格上涨、市场需求回升的状况。

在个别公司的选择上,我们需要注意选择外币负债相对比较高的公司,以及其它一些公司个性化的因素是否存在不利的东西。此外,重启人民币升值可能会对外贸板块总体上形成一次打击(我提出的今年三大惊奇之一的外贸出人意料恐暂难实现,不过由于股价本身并不包含这一预期,所以下行风险有限,这是我当初提出的一个考量),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正是布局一些好的出口型公司的机会,好的标准就是不以成本为惟一竞争力,历史上展现出具有价格转移能力的公司。

最后补充一句,货币正常化意味着钱变得值钱,资产价格下跌是大势所趋,各位仍需珍重。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