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方政

作者:田军 发表:2010-03-02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时期,方政就读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是85级基理系运动生物力学专业的高才生,我是88级专修艺术体操专业的学生。在俊男美女如云的北京体院,方政仍然属于鹤立鸡群的佼佼者。当时北京体育学院基理系的招生有极高的水准,能够被招收的学生,在中国全国范畴内寥寥无几,方政,就属于那一时期的“凤毛麟角”。

他在我们女生的眼中是绝对的“白马王子”,只能当偶像敬仰着,决然不敢有半点“非份”之想,因为他实在是太完美,让人觉得有些遥不可及。那样俊朗飘逸的外型,高挑挺拔的身躯,充满阳光的微笑,跟他在一起的时候,就像沐浴在明媚温馨的春光里,听得到花开的声音,嗅得到青春的气息。

那时候,体院每逢周末都会在室内蓝球场举行学生舞会,而方政和我,也可以称得上是“舞林高手”。当圆舞曲《春之声》响彻舞厅的时候,那一曲与方政共舞,我们踏着欢快的节拍,飞速旋转着,轻快曼妙的舞步踏遍整个篮球场,他的舞姿潇洒优雅,高大帅气的身影让整个舞场都有了灵动的乐章!那一曲,令我终生难忘 -- 那样的欢快雀跃,那样的开心畅怀,那样的青春无敌,那样的生命盎然,那样的美好妙然!那是一段生命中最美丽的印记!

当动听的乐章还在耳畔回荡的时候,89年的春天来临了,我们的邻校北大的同学,清华的同学,政法的同学,民族学院的同学,相继组织起来,在短短时间
内,星星之火燃起燎原之势,燃变北京城每一座校园,我们走向街头,走向天安门,发出我们最为真实真切的声音,那一段生命中最为特殊的日子就这样开始了。

当我们手挽着手,肩并着肩,那一刻生平第一次真正意识到“民族兴旺,匹夫有责”这句话的意义,第一次置身在如此团结的广大民众之中,体会到团结一心的激动人心和惊喜震撼!我为中国有这样觉醒的民众而骄傲,我为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而自豪。

直到那一天真的来到,那个血色的清晨,彻底碾碎了生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在电影的院线外,枪声真的响了,坦克真的冲向天安门了,我的同学,我熟悉的师哥——方政受了重伤,那一刻我们惊得自己呆坐在那里,脑海中不断的翻越的镜头是所有的电影的坦克不都是象“蜗牛”般行进的吗?怎么一下子速度比卡车还快,让身手那么迅捷的方政都来不及躲闪呢??难以置信,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发生了!!

再见到方政,是在体院田径场后一个破旧简陋的昏暗平房内,屋内只有张钢架的简易床和一个旧木桌子,他那样孤单的躺在那里,下半身在床上面积的空缺,我只能用“突兀得刺痛”来形容。我不敢正视他,我怕我的眼泪飞泄而下,我怕碰触到他眼神中的那一抹哀伤,我多么期翼那一刻只是一场噩梦,这样的惨烈在生活中不要发生。

但是,他——方政,就象这一切与他无关一样,笑着迎向你,只是那笑里已经没有了花的自由和芬芳,他的芳华随着明媚灿烂的阳光飞逝了。在那一刻,我的心痛得无法呼吸,看着他被高位截肢的双腿,我的心只有凝结的血在滴,他的璀璨前景,就这样在那一个难以置信的血色清晨彻底的改写了,他所有宏远的青春梦想,在那一瞬间折翅粉碎了,再也飞不起来了,生命就在转瞬间翻页了。

每一次再见到他,他还是那样笑着迎接你,眼神中没有一抹生命中经历如此大变故的惊悸,反而多了份坚韧和执着!他就是这样坦然的接受、承受和面对,从没有听到他一声的哀叹和抱怨,从来没见过他眼中的一滴泪.

可每每看到他在练习不太贴切的假肢,艰难蹒跚迈步的身影,每每看到他坐着轮椅,淹没在人群中的时候,我的心就会凝结在那一刻,无语感慨到沉默。

还记得有一次有外教来讲授“残障人士的舞蹈”,请方政做示范,也是三步的舞曲,当外教牵起方政轮椅上的双手舞动,再也看不到方政飞扬多变的舞步,但可以感受到,他的眼神在悦耳的音乐中飞舞,温柔祥和,没有一丝对生命中遭受如此之重创的愤恨,在他的眼神中,你只能读取的一个真正男儿对生命的执着与不屈,坚强和无畏!

20年后的今天,我问他:“方政,你还记得我们跳得那支圆舞曲吗?”他仍就那样明朗地笑着说:“记得,记得,怎么会忘记!” 而这边的我,心里眼里已经是满满,满满的泪。

遇到方政的时候,我不到20岁,20年就这样弹指一挥间,在经历生活之后,今天的我更加能够体会,在生命承受如此之重之后,从不气馁沮丧,从不放弃自己,坚强勇敢面对,这是一种多么伟大的情怀,他在我心目中,是一面永远不倒的精神旗帜,一个铮铮男儿,一个永远的时代英雄!他,就是——我眼中的方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