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震过后 智利股汇重挫

作者:编译余晓惠 发表:2010-03-02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到强震冲击,智利IPSA指数1日早盘大跌逾2%,披索也贬值0.4%。图为智利圣地牙哥证交所。(彭博资讯)

智利南部遭强震袭击,但主管机关仍决议1日照常开市。智利IPSA指数早盘暴跌逾2%,逼近八个月来最大跌幅,智利披索汇价也贬值0.4%。专家预测,智利拥有113亿美元的存款足以稳住披索汇价,不过央行很可能得继续维持超低利率。

由于智利央行评估市场仍能正常交易,股市主管机关SVS决定当地时间1日上午9点30分照常开市。前市收红的智利IPSA指数,1日早盘大跌79.59点或2.8%至3,747.84点;智利披索汇价也重挫0.4%,由26日收盘的1美元兑524.55披索跌至526.53披索。

智利最大电力公司Empresa Nacional de Electricidad SA和航空业龙头Lan Airlines SA,因电力中断和机场关闭,1日股价双双下跌。智利第三大百货业者Ripley公司重挫2.9%,林业及能源控股公司Antarchile SA更大跌5.5%。

然而高盛集团和Bulltick证券公司预估,智利拥有113亿美元的海外存款,可以避免披索受强震冲击而“本能性的”贬值。智利政府去年为振兴经济从海外存款中提拨93亿美元,带动披索升值26%,写下1982年以来的最大涨幅,但今年来已贬值3.3%,表现疲软。

高盛经济学家拉默思表示,政府很可能会利用海外存款作为重建资金,而这些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也可望弥补可能的出口损失。他认为,虽然短期内披索可能会有一波卖压,但不会一直持续下去。

Bulltick新兴市场研究部门主管伯尔诺也说,尽管智利债务比重为拉丁美洲国家最高,这个控管良好的国家仍有能力“迅速”拨出重建资金,以支撑经济成长并带动披索汇价劲扬。

RBC资本市场新兴市场研究主管查米和其他分析师则认为,披索将走软,而且幅度可能很大。IDEAglobal表示:“我们看空智利披索。”

强震对于即将就任总统的宾耶拉(Sebastian Pinera)无疑是一大挑战,这位订11日宣誓就职的20年来首位右翼总统,选前誓言刺激国内经济成长。

拉默思说,虽然智利央行曾暗示第二季起可能调升基准利率,但在强震重创智利后,央行很可能继续维持基准利率不动,以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撑国内经济。智利央行先前预估,今年国内经济成长率可望达5.5%,扭转去年萎缩1.9%的窘境。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