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地理老师:智利地震在我意料之中

发表:2010-03-02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时间2月27日14:34,智利发生里氏8.8级特大地震,震中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西南339公里,震源位于地下55公里。目击者称,位于震中北部圣地亚哥部分居民涌上街头,互相拥抱、哭喊。当地楼房持续摇晃了10至30秒。

地震发生后,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向智利和秘鲁发布了海啸预警。

这又是一次天灾,是继海地地震后的又一次强大地震,是否给智利带来了强大灾难,目前还没有官方确切报道,但专家说智利地震震源浅破坏性大,强度相当于海地地震80倍。

为什么智利多次发生特大地震呢?有什么背景?

专家说:智利这个国家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实际上地震活动是很强烈的,除了刚才说的1960年地震以外,2005年6月14号,在智利也发生过一次8.1级地震,因为它处于大板块的边界带,所以地震活动强度非常大的。

近几年的8级左右的强大地震分布非常有规律,都属浅源地震。2004年12月24日的印尼地震、2008年5月12的汶川地震、2010年1月12日的海地地震,2010年2月27日智利地震尽管不是分布在同一地震带上,但分别分布在太平洋的两侧,都是分布在板块的边界处,是地球内部能量容易快速释放的地区,都属浅源地震。

本人是一位高中地理教师,在2月6日给学生复习自然灾害时,不巧通过上述的分布规律给学生分析地震知识时,就瞎说了一下,预测下次大地震将在南美西侧发生,不幸被言中。我不会算命,但本人的草根理由是自然界的简单平衡,太平洋板块就像桌面,板块是漂浮在软流层上的,高温高压的软流层蕴含着巨大的能量,支撑着岩石圈组成的板块,前三次地震将支撑板块的能量释放出来了,就好像桌子的四只脚断了三只,另外一只也支撑不住,也要断,而且是会快速断掉,上课时我就向班级学生瞎说了一句,并引起全班学生震惊,反问我“是真的吗?”我就将这草根理由给学生解释了。间隔时间这么短的两次地震也许就是自然平衡。这种灾害其实是谁都不想发生的,但既然天灾无法避免,只能由政府采取有效地救灾措施和世界人民伸出援助之手了,希望智利人民坚强!!!

来源:环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