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指中共试图理顺人事布局

发表:2010-03-05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的人事布局一向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但在今年举行的人大及政协“两会”会议上,这个议题并不明显。

专家认为,上述议题所以不明显,某种程度上反映中共最高层人事布局正逐步理顺,不必像过往般,未到最后交棒一刻,外界始终只能“雾里看花”。

多位了解大陆事务的分析家不约而同地指出,虽然外界对中共第5代接班人仍有疑虑,但迹象显示,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副总理李克强的接班态势趋向稳固。

他们并一致说,与过去有所不同的是,中共在处理第5代接班人问题上,采取一些更透明的交接方式。

分析,从习近平及李克强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起,他们就以国家主席胡锦涛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接班人身分积极活动,前者主要外访,后者则在大陆考察;这种工作的分派,正好折射出胡锦涛和温家宝的分工。

一位分析家说,与中共第4代接班人比较,习、李两人显然享有更多的曝光机会,相信这是中共的刻意安排,以追上开放、透明及“民主”的步伐。

这位人士指出,当年胡锦涛被钦点为第4代接班人后,外界很少看到他的踪影;在前国家主席江泽民面前,胡锦涛显得相当暗淡。

可以说,当年胡锦涛所以如此,并非他没有才华,而是中共方面没有给予其太多露面的机会。

与之相比,外界可以看到,去年习近平和李克强各有各忙,前者的足迹几乎踏遍7大洲,后者则在大陆东奔西跑。

对于习、李两人频频公开露面,有关人士认为是中共思维的转变,目的是让他们一展身手,凭着自己的表现巩固接任地位,同时争取民意认同,扩大支持基础。

而从习近平和李克强所兼负的职务来看,胡锦涛和温家宝似乎也很愿意把权力分享出去,以培养第5代领导班子,用比较进步的方式处理接班这个大问题。

另一位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中共仍然强调一党专政,但随着社会步伐日益开放,党内对接任人的民意基础相当在意,而在当前情况下,中共能够做的就是让接班人多公开活动,接受民意检视。

也许是为了争取民意,习、李两人公开露面时,往往有“自己的语言”,即就某些问题表达个人的看法,而这是胡锦涛过去未曾有过的事。

以习近平为例,去年他出访墨西哥会见华侨时,批评少数外国人对中国事务指手画脚。

他说:“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上述一番谈话,不但受到大陆民众关注,也凸显出习近平的个性和风格。但当时有人对此表示惊讶,因为按照中共的政治生态,这不是接班人恰当的做法。

除了给予接班人适度露面外,外界也有人关注中共方面是否会在选举领导人上采取更民主的方式。但有关人士觉得,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原因是中共还是以稳定为重,领导人的顺利接班大于一切。

所以,按照现有的情况来看,如无意外,习、李两人的顺利接任似乎是可以期待的事。

但也有专家觉得,相对于习、李两人,未来中共政治局其他几位常务委员的人选更为不确定。

分析人士指出,扣除习、李两人,未来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潜在人选有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内蒙区委书记胡春华、吉林省委孙政才、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源朝等。

从去年起,海外就传出上述部分地方领导积极表现,希望最终争取成为政治局常委。比如,薄熙来在重庆展开的“打黑”行动,就被视为一种争取“入局”的手段。

但去年以来,中共冒起的人物相当多,当中有“太子党”,也有“团派”,更有从基层上来的后起之秀,最终谁人能够进入政治局,恐怕还有待观察。

不过,中共是否真的已理顺第4代接班人的安排,恐怕外界始终存疑,因为中共的权力交接至今无法撇除斗争阴影,令外界难以释疑。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