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 靠卖“二手烟”赚外汇

作者:谢瑷竹 发表:2010-03-10 1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安理会对北韩实施奢侈品禁运制裁,目标原是包括金正日在内的北韩高层老烟枪;不料,英美烟草公司(BAT)进一步决定停止对北韩出口其555牌香烟,这不只让金正日没烟可抽,还断了北韩一大外汇来源。

欧盟早从2006年起即禁止对北韩出口‘高质量雪茄与小雪茄’,美国与日本则更进一步,将制裁扩及香烟禁运。尽管不在欧盟对北韩的禁运范围内,BAT去年起仍停止供应北韩State Express 555牌香烟。

理由是北韩把这些香烟转销至亚洲其它国家,以赚取外汇。
随着国际间加强对北韩武器出口的查缉,北韩这个与外隔绝的经济体愈来愈缺乏外汇来源。从其转移进口烟的出货地,可一窥北韩获取外汇的一个管道。

近几年国际安全机构也破获多起迷幻药与伪造百元美钞走私案,背后很可能是北韩在主导。这也使得北韩必须另谋他法来获取可在国际流通的强势货币。

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北韩专家诺兰德说:‘从查缉武器可看出,国际间存在某种合作,制裁并没有完全封锁北韩,但使他们贸易更形困难。’

转出口555牌香烟可能只是北韩赚取美元的其中一个办法而已,但却正好碰上国际社会都对北韩执意发展核武采取较强硬措施的尴尬时刻。

北韩民众对1990年代饥荒的记忆犹新,平壤当局又急于推动货币改革,使民怨日益加深。诺兰德说:‘北韩的骚动是自找的,比联合国的制裁更具破坏力。’

BAT出口至北韩的555牌香烟在新加坡制造,BAT将香烟卖给新加坡经销商SUTL集团,由后者出货至北韩的南浦港。但去年8月,却在新加坡发现一个本该运往北韩的555香烟货柜,引起BAT的调查。

BAT反私卖中心主任海内根说:‘我们一得知货柜被转向,就展开调查,结果令我们忧虑。’然而,尽管改变出货地对BAT来说属于私卖,但在海关眼中,却不能算作违法,因此也无法可管。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