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奥运金牌选手先爱国还是先爱家?(图)

作者:石山 发表:2010-03-11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速滑金牌的中国女选手周洋,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获得金牌之后要改善父母的生活,受到了中国体育官员的批评,事件在中国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邀请了海外的专栏作家司马泰和章天亮两位先生,就这个引起网民关注,也引起了很多争议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图片:冬奥会上获得速滑金牌的周洋 (法新社)

记者:刚刚结束的冬奥会,中国取得了不少金牌。其中有一个金牌选手叫周洋是一个18岁的女孩,取得了1500米的速滑的冠军。在记者会上她首先说是要感谢父母,得到冠军以后最想改善父母的生活。国家体育总局的副局长于再清认为感谢父母虽然对,但是心里也要有国家,要把国家放在前面。他这个表态结果在中国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网民很同情周洋,对于再清的讲话好像有很多批评。我想问一下司马泰先生,您能不能先给我们讲一下,你觉得网民会有这样的反应?

司马泰:你要说于局长讲的话有没有道理呢,你要从他的角度上讲的话呢,他也是有他的合理的成分。因为中国是举国体制嘛,是国家培养出来的。它不像在西方国家呀,获了奖你不感谢国家,你只感谢父母他当然觉得受不了。他不光是从政治上,他有他的立场。决定政治上就错了。因为你是代表国家嘛,国家把你培养出来,国家花了那么多的钱,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呢,周洋她只感谢父母连国家都忘了,而且她感谢父母这话呀说让她父母过上更好一点的生活。暴露了一个中国现在的贫富分化。作为一个奥运冠军的话,她想到的是让父母过上好一点的生活。这些话听了以后让人很感慨。也可以说是泄漏国家机密嘛,(这是)从大的说的话。从小了说的话,老百姓有切身体会。为什么这个引起了网友们的反感呢?它就是说周洋说了一句实话。

记者:章天亮先生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章天亮:我觉得司马泰先生说得也很有道理。中国它主要是这种举国体制。其实本身的话是一种不公平的体制。一些人他们就是脱颖而出,最后得了冠军。但是还有更多人他们可能也耽误了十几年或者是几年的青春,然后受到了很多的伤害,文化课也没有上。在这个竞争中被淘汰之后国家也不会再管你。

记者:对。我们听过不少这样的故事。有一些甚至在国际比赛拿了一些名次的运动员最后生活非常不好。

章天亮:对,所以说这个国家养育你的话,它并不是为了恩。但是就当周洋说:‘感谢父母’的时候,在第三者看来实际上是有人性的共鸣。因为我想就是按照中国传统的儒家理念来讲,就是百善‘孝’为先。‘孝’是最看重的一种美德嘛。其实整个就是说包括儒家的‘忠’就是对国家的那种忠,其实是从孝这一点发展出来的, 就是在家对父母要孝。出去之后对社稷、对君主要忠。这个它实际上是这样发展出来的。所以说,中共它说要先感谢国家的时候,她等于是完全颠倒这种忠和孝之间的关系。

记者:有一些网友就批评中国的一些官员啊一上来讲话就容易先套一个大帽子,(这)是不是也是中国官员的一个特点?司马泰先生?

司马泰:对呀。那是共产党嘛,它形成了很多的固定的套话的那种形式。中国官员他就是在那种环境下培养出来的。所以你要说于局长本身有多大的错误,我说这个东西不能找他个人,我觉得还是国家的体制的问题造成的。中国现在就是追求金牌大国嘛,而不是体育大国。你还不如把那些钱拿去给中国特别是乡村。中国大部分人还是在农村嘛。你要去普及,很多地方连一个篮球场、运动场都没有。实际上就是说连最基本的体育设施、运动场、篮球架都没有的时候,你去追求金牌啊,是没有意义的。但是这种宣传模式老百姓已经很认同,但实际上这种方式是不对的。

章天亮:其实我觉得这种文化并不是自发形成的一种文化,或者说这种文化只不过依靠当权者垄断的权利形成强势话语系统,其实民间的话语系统跟它是不一样的。为什么于再清的话出来之后,网民就炮轰于再清,就是说民间的话语系统其实跟官方是不一样的。因为这个事情发生之后,也是几千几万的贴子去指责。现在我们看到民间他们已经有独立的思维。

记者:网上也有说强调爱国应该没错,但是应该宽容别人先爱家。

司马泰:这种说法当然是有道理的。我觉得从刚才讲的网民的说法, 我看到对中国长远发展有好处的地方就是说现在这种网络的发展给了很多老百姓表达他们声音的机会,所以说的这些观点它能表达出来,在一定程度上共产党也没有说把它完全删掉,这也是因为它删不过来。

记者:如果三十年以前运动员说了这样的话可能就会受处分,现在只是官员批评一下而已。

司马泰:对,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就像刚才章天亮讲到的共产党的话语权跟老百姓他们之间的话语系统都不一样的,而且老百姓现在慢慢地占据一些话语权,这个对中国长远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

记者:我想补充一点,就是像于再清这样的话,他实际上是有表达他自己意见的这种权利。他认为应当先感谢国家的话,他当然可以说。现在问题是说,你表达完了,那么如果别人支持你他们可以发表他们的意见,但是反对你的人也应该有权利发表他们的意见。所以我觉得批评或批判于再清的言论的话针对并不是他的言论本身,而是说这是你在表达党的观点而不是表达你个人的观点。

记者:我们今天时间差不多,非常感谢。谢谢章天亮先生,也谢谢司马泰先生。非常感谢二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邀请海外的两位专栏作家司马泰和章天亮,就中国奥运金牌选手周洋受到国家体育官员批评的问题所进行的讨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