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名律师呼吁联合国谴责关押高智晟

发表:2010-03-12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批国际知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星期二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出一封呼吁信,请求联合国明确谴责中国当局关押高智晟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在呼吁书上签字的有纽约大学法律教授孔杰融(Jerome Cohen), 加拿大议员、前司法部长欧文·科特勒以及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律师等。

高智晟是中共党员,后来成为中国著名维权律师,并多次承办针对地方政府的涉嫌贪污案和违法圈地案,以及迫害宗教自由案等。

2009年2月4日起,高智晟与外界失去联系。高智晟失踪之后,迄今渺无音讯。有报道说,他是被中国国家安全人员带走的。不过,中国政府至今没有承认秘密拘捕或者正式逮捕高智晟。

*警方:高律师迷路走丢了*

2010年1月14日,高智晟哥哥高智义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说,把高智晟抓走的警察声称高智晟已于2009年9月份失踪。原话称其「迷了路,走丢了」。

有记者在2010年1月21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问到有关高智晟的下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回答说:“中国有关司法机关已就这个案子作出了判决,应该说这个人按照中国的法律在他应该在的地方”。

*为民请命遭迫害*

高智晟所在的晟志律师事务所由于为民众维权,揭露地方公安机关腐败,为法轮功辩护等,于2005年被中国当局勒令停业一年,后来高智晟多次受到黑社会的骚扰和迫害。

*国际获奖*

高智晟于2005年11月成为基督徒。2007年5月美国出庭律师委员会授予高智晟“勇敢提倡者奖”。

高智晟失踪后,他的妻子耿和一年前带着16岁的女儿及5岁的儿子,从云南偷渡到泰国,并于3月12日抵达美国,在美国申请了政治庇护。

*惨遭酷刑*

中国当局2006年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他徒刑,后被假释。2007年,高智晟再度被逮捕,并遭酷刑。高智晟的朋友向海外媒体公布了一段珍贵的录音,记录了高智晟在经历了50多天的酷刑后的经历和感受。

高智晟说:“ 当时有一个级别比较高的官员发现...我不是自残以后,他们去(来)了。去(来)了以后,(看到)我当时身上一条线都不挂。我说:‘你看看我身上现在的颜色,我身上皮肤哪还有一点人的颜色’。他当时也站起来说:‘这个令人震惊’。他说:‘但是这绝不代表党和政府的意思’。----我说:‘这太邪恶了’。我说:‘如果这样认识能作为你们接受邪恶的理由的话,我说你们和施暴者没有任何区别”。

国际律师团在写给联合国的请愿书中说:“我们有理由相信,他的健康和安全处在严重的危险之中,而他仍然被羁押并且禁止和外界联系。”

*国际律师团:违反中国法律*

高智晟失踪后,有关部门没有宣布正式逮捕和指控高智晟涉嫌犯有何种罪行,也没有通知他的家人他被关押在何处。国际律师团的请愿书说,这些做法也违反了中国相关法律。

法新社援引高智晟妻子耿和的话说:“我希望联合国呼吁中国政府遵循自己的法律并且立即释放高智晟”。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