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加息等同于自杀

作者:叶檀 发表:2010-03-12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时不应加息,而有必要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如此时加息,屈从于外部压力,对中国经济极为不利,等同于自杀。

外界加息预期浓厚,根据彭博社对29位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预测中国通胀的加剧,2月份CPI预计按年上升2.5%,创下16个月以来的最大升幅;2月份出口增长,提高中国央行作出升息决定的可能性。

我们只能吞下去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苦果。虽然政府在小心翼翼让泡沫变小,但这暂时还是个玩障眼法的魔术,只有等到中国经济转型成功——标志是中西部承接东部制造业,而东部高端制造业与服务业增长强劲。那时,房地产才会被扫进垃圾堆。连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先生都在“两会”上明确表示,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大;住建部副部长郭允冲则声称:“住建部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手段很少,几乎没有什么手段。因为土地在国土部门,税收在税务部门,金融在银行部门。”不要奢望房价大幅下挫,今年只要房价不大幅上涨,就算维稳成功。

从货币压力上看,不到时间窗口。2010年回笼资金压力极大。统计显示,2010年央票到期资金为3.09万亿。据WIND数据显示,各月央票回购和到期数量,从1月份的5171亿元,到4月份仍然高达1312亿元。到五六月份情况稍有缓解,为563亿元和196亿元。因此,加息最快也要到5月或者6月。下一个时间窗口则在今年的11月和12月。

从先行指标一年期央票利率看,尚无加息征兆。3月9日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的一年期第十七期央行票据1000亿元,参考收益率1.9264%;正回购操作期限28天,交易量500亿元,中标利率1.18%。当日公开市场利率水平继续与前期保持一致。

大鳄们虎视眈眈盯着人民币升值与加息,人民币这条肥鱼的鱼塘外簇拥着几十只壮硕黑熊。今年1月初有消息称,继传索罗斯旗下的基金管理公司拟在香港开设办事处后,美国银行美林亚洲融资销售部门主管Mc Nicholas表示,美林目前正协助超过12家以上规模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国际对冲基金在香港与新加坡设立或重建据点。他称,随着欧美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愈加严厉,加上新兴市场经济高速增长,预期还有为数甚多对冲基金计划在香港、新加坡设立办事处。

美国做空大师查诺斯仍然在寻找机会,他近日重弹中国房地产泡沫的老调。3月3日有报道称,查诺斯数周以来一直在告诉身边所有愿意聆听他意见的人,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巨大泡沫,而泡沫最终将破裂,时间是三到四年。所以,此时加息或者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等于自杀。

看起来有些矛盾,国际资金等着人民币升值加息大赚一把,却又看空中国市场与资产泡沫。其实,一点也不矛盾,当初在东南亚就是如此,先借钱给这些国家做多,而后大量撤出做空,一菜两吃,获取双重收益。他们做多收获的是以往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而后做空是看准了中国经济的弱点。

更糟糕的是,国际套息资金卷土重来,声势更壮。一度美元成为全球主要低息借贷资金,美联储将利率仍旧维持在接近于零的低位,在特殊借贷政策开始逐步退出后,日元再次成为主力。在本月16日、17日日本央行召开的会议上,普遍预计日本为应对CPI下行,会维持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日本政府提高了账户里用来干预外汇市场的资金上限——将在2010/11财年提高外汇交易专用账户借款限额,由5万亿日元至145万亿日元。有“日元先生”之称的日本前财长榊原英资在去年12月1日就表示,日本央行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对经济的效益将极为有限。但此公退出决策层后,在经济与民生的压力下,政界对量化宽松政策难现反对之声。

日元像坍塌的黑洞,释放出无数货币,源源不断地吸附经济资源,却20年无法重振。日本靠内需听起来像是笑话,实际上也是个笑话,他们几乎在每个村都修建了漂亮的基建设施,就像中国正在做的一样。

中国的进出口在发生深刻变化。3月10日,中国海关公布数据显示,2月出口同比增长45.7%,进口同比增长44.7%;经季节调整后,出口同比增长59.1%,进口增长74.7%,贸易顺差进一步缩小。外贸结构改变,显示内外需结构处于持续调整之中,今后出口企业日子不会太好过。

所有这些努力无法改变大局,如果今年保障房落实不到位,而房价节节上升,货币压力难以支撑,就是比加息更决绝的自杀方式。

今年上半年,同比CPI会持续上升,央行面临巨大的货币紧缩压力,在无法加息的情况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最佳选择,预计将很快到来。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