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重在修补身体

发表:2010-03-12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产妇在产程中会伤血耗气,坐月子时间正好用以调养身体。越来越多的西医也赞同,产妇应该在坐月子期间,利用膳食与调养,补充生产时所耗费的能量。

中医主张〝坐好月子,才能养好身体〞
女人的健康经历许多时期,很多父母会错过女儿初潮阶段的调养契机,女性健康管理学会理事长,也是风车女性健康管理机构主持人庄静芬医师又分析,现代人由于工作压力大,作息又不正常,想靠生理期来调养也很难,只有等到坐月子时,才能有较长且连贯的假期可以安心地调养身体,要是再〝漏失〞坐月子的调养机会或没生育,就有待更年期了,那时月经即将结束,荷尔蒙又一次开始出现大转变,由有到无,身体会出现一些症状,正好可以给过往的不良生活来个总结算,如果能趁机认清自己的身体状况,好好与身体〝对话〞合作,还是可以好好过后半辈子人生。

所以,不仅中医主张〝坐好月子,才能养好身体〞,越来越多的西医也赞同,产妇应该在坐月子期间,利用膳食与调养,补充生产时所耗费的能量。

产后调理 首重营养均衡、避免寒凉
一般而言,健康产妇经过适当调养,即可逐渐恢复,不需服药。只有因生产时出血过多、用力伤气,而致气血不足或本身体质虚寒才需要服药。当然,产后调理还是因人而异,退而求其次,才是服用一些大众化的基本方来改善。

庄医师指出,想利用坐月子改善体质,主要是针对生理痛、手脚冰冷、气色差、腰背酸痛、皮肤粗糙等问题,但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做好情绪管理还是第一要件,食疗次之。所以在产前准妈妈就该做好准备,了解产后可能出现的情绪反应,以便预防且面对。产后的调理方面,大原则为少量多餐,产后一周内,或伤口有红肿疼痛时,人参、麻油、酒都不宜。食物一定要煮熟,且温热食用,不宜减肥,产后一个半月才可开始控制饮食。

补亦有道 阶段性食补
庄静芬医师也透露,怀孕末期有些孕妇会有水肿问题,连脑细胞、内耳细胞及视网膜细胞也会水肿,进而影响听力、视力及脑力,所以不可忽视产后排水,且要经常闭目养神、不做花脑筋的事。所以可坐月子菜单加进一些利水的食物如薏仁红豆饭。

基本上,庄医师认为坐月子的一个月期间,每周有不同的调养重点,不必一成不变,饮食的重点在于先排恶露、后补气血,同时并配合塑身饮食。产后前两周应提高新陈代谢,排解体内过多水分,所以先不要急着吃麻油鸡,以免破坏身体的复原,导致肥胖,最好是采用阶段性食补,才能在关键性的时刻发挥减重的效果,进补同时又不会发胖、伤身。

举例来说,第一周目标在利水消肿,并排清恶露,所以不宜大补;第二周,则可以开始活化生理机能及预防日后腰酸背痛的调养,麻油腰子就是一例、第三、四周恶露将尽,就可以开始吃麻油鸡,补血气了。而无论吃什么都请小口小口吃,不要吃得太急,如此也可趁机改掉平时的坏习惯。

食物宜忌

适宜的食材
蔬菜:高丽菜、空心菜、菠菜、红苋菜、绿椰菜、红萝卜等。
水果:苹果、木瓜、葡萄、奇异果等。
肉类:鸡肉、鸡蛋、鱼肉、猪肉、 牛肉、排骨、猪肚、猪小肠、猪肝、猪腰等。

在坐月子期间,老姜及黑麻油可以祛除食物寒性,是不可或缺的食材,特别是前者有助排恶露、温子宫、活筋骨、健胃止泻。而米酒,还是要看个人体质适不适合?有没有酒量?是否有发炎状况?至于使用酒的目的是促进血液循环。

虽然猪肝、猪腰子补血最快,但是很多人不敢吃,不妨用当归、人参、黄耆、熟地、枸杞子、红枣、黑枣等补血药来炖小排骨、鸡肉、牛肉等。至于吃素者可以选择黑糯米、红豆、苹果、葡萄、樱桃、山药、黑枣、四物汤、八珍汤、十全大补汤等,慢慢将气血补回来。

忌用:瓜类蔬果、大白菜、白萝卜、椰子、梨子、橘子、杨桃、葡萄柚、冰品等,以及辛辣、油炸等刺激性的食物。


药方怎样补?
生化汤
产后许多人会吃的生化内容包括:
当  归:活血去瘀又能生化新血,有双相调节之作用。
川  芎:为血中气药,行血中之气;入活血剂中能行血散瘀,入补血剂内能使补而不滞;治头痛,但吃多了反而头痛。
桃  仁:逐瘀、润肠、通便。
黑  姜:温经止血而无凝滞之弊。
炙甘草:缓急止痛。     

颜宏融医师表示,生化汤一般可服用到产后10天左右,至排出之恶露呈淡灰黄略带粉红为止,如果服用时间太久,反而会出现恶漏点滴不尽的后遗症。自然流产后,可视体质及情况而定服用。自然产后3天或服完西药子宫收缩剂开始,可服5~7剂。但人工流产及剖腹产后,如无特殊情况,建议少量服用3帖或可略过不必服用生化汤。有感冒症状如头痛、发热、畏寒、喉痛、 咳嗽、鼻塞、流鼻水时要停用。有感染迹象时如腹痛、发热、恶露量多、有异味、乳房局部红肿热痛、会阴红肿热痛、剖腹产之伤口红肿疼痛或流血水、脓水、小便 酸痛也要禁用。

若服用后有腹泻情形,可能是当归、桃仁之作用,可去掉当归、桃仁两味,酌加健脾药。有口干、口苦、烦躁、便秘时,可酌加清热药。

来源:健康100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