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反审查 中国称违法后果自负

作者:丁小 发表:2010-03-12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反互联网审查日当天,中国工信部长回应谷歌要在中国停止过滤搜寻结果时称:违反中国法律后果自负。

周五是“世界反互联网审查日”,在捍卫表达自由的无国界记者最新报告中,中国、古巴、埃及、伊朗、缅甸、朝鲜、沙特阿拉伯、突尼斯、土库曼、乌兹别克和越南名列“互联网公敌”名单。

中国西安一名互联网技术人员刘勇有这样的感受:“我看不到任何能改变这种状况的东西,最近不是又再说google要退出中国么?可能会令这个情况更加糟糕。但是它的这种退出也可能对中国社会有一种震荡吧,我们希望这种在震荡中露出新的转机或变化。”

同一天,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出席记者会时,称谷歌退出中国与否,完全是谷歌自己的自由,中国互联网市场依然是迅猛的发展,不会受什么大影响。

而此前Google副总裁兼副总法律顾问黄安娜,周三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公司态度坚定,一定要在中国停止过滤搜寻结果,如果这意味着要离开中国,Google已经“做好了准备”。Google公司北京的发言人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仍在与中国政府磋商中,但同样重申不会继续进行自我审查。

在周五记者会上被问到,如果谷歌在中国的网站取消搜索结果限制的话,中国政府会有什么样的做法时,李毅中措辞强硬地回答,如果你非要做出这种违背违反中国法律法规的事,我再重复一遍,你是不友好的,是不负责任的,后果你自己要负责的。

不少分析认为,双方强烈的表态意味着即使不全部退出中国,google很可能会关闭其中国大陆版本google.cn的搜索引擎,一名北京媒体观察人士说:“google可能会退出中国的google.cn业务,本身也不是一定要开展这个业务,它大部分的业务在美国依然能够进行。但是这可能会对中国这边面子上不太好看,具体最后怎么解决我们也挺期待的,看看下面会怎么着。”

据反映google.cn周五晚间在大陆多个地方出现无法访问的情况。广州互联网观察人士北风说:“google说不会接受一个审查下的搜索引擎、中国又不可能接受不经审查的搜索引擎,这方面双方是没有交集的,这样看来对google.cn在中国继续服务已经是非常悲观了。并且今天很多地方反映google.cn已经不能访问了。所以很值得观察,未来几天中国媒体对google的评价,如果管制关于谷歌撤出中国不利影响的新闻,甚至密集出现google产品、服务方面问题文章的话,可能就意味着google.cn就要彻底关闭。”

而据周五网上消息,中宣部发布最新指令:谷歌即将退出中国一事不报道,各网不转载相关报道,管好互动环节。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