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朔的薪水 每月只有三百块(图)

作者:李开周 发表:2010-03-15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武帝招人,东方朔前去应聘,在自荐书上写道:“本人十三岁学文化,十五岁学武术,十六岁攻诗书,十九岁通兵法,今年二十有二,天文地理无所不通,诸子百家无所不晓,提笔能写,上马能战。论口才,苏秦张仪不是对手;论打架,荆轲樊哙难近我身。像我这样的奇才,要是做不到宰相一级,那真叫没有天理了。”自荐书递上去,汉武帝觉得他吹牛,给他安排了一个很不起眼的岗位:待诏公车。

“待诏”就是等着皇帝召唤,“公车”是负责接待的单位,这个岗位就是让你在国营招待所里待着,什么时候想起你来了,什么时候给你活儿干。汉武帝的意思很明显——东方朔太狂,先让他在一边凉快凉快。

东方朔在招待所里待了几个月,憋得要死,想让这位看不起自己的大老板亲自面试一回。怎么才能见到汉武帝呢?他想了一条计策。当时宫里养了一帮小矮人,主要负责给汉武帝演戏唱歌说笑话玩杂技什么的。东方朔吓唬他们说:“我嘴皮子动一动,就能让你们人头落地!”小矮人们信以为真,求汉武帝救命,说是一个叫东方朔的家伙要杀他们。汉武帝很奇怪,传东方朔进宫。

汉武帝说:“东方朔,你小子为啥要吓我的小矮人啊?”

东方朔说:“陛下圣明,那帮小矮人身高不到一米,每月却能领一袋小米和二百四十钱,吃不完花不完;我东方朔身高一米九,每月也是领一袋小米和二百四十钱,既不够吃又不够花。小矮人们撑得要死,我东方朔饿得要死,这世道太不公平了。您要觉得我是个人才,就给我涨工资;要是认为我连一戏子都不如,您就让我卷铺盖回家,省得在这儿挨饿。”

汉武帝大笑,给东方朔换了个好一点儿的岗位,涨了他的薪水。

这个故事见于《汉书·东方朔传》,原文中,东方朔提到自己薪水,说的是“俸一囊粟,钱二百四十”。一囊粟,是指一袋没有脱壳的小米;钱二百四十,是指二百四十枚三铢钱(三铢钱是汉武帝前期的主要货币,后来改铸五铢钱)。这些就是东方朔刚参加工作时一个月的所有薪水。

西汉公务员分为近二十级,最高级别是丞相,其次是御史大夫,再其次是中二千石,再往下是二千石、比二千石,千石……直到百石、斗食、佐史为止。所谓二千石、比二千石、千石、百石,是每年名义上能领的粮食数量,汉朝时通常用这个指标来指代行政级别。当然,实际的薪水并不一定发粮食。东方朔最开始做“待诏公车”,属于百石以下级别的斗食或者佐史,相当于现在机关里的小科员。

丞相、御史大夫、二千石等高级公务员的薪水构成比较复杂,有货币工资,也有实物补贴(如粮食和布匹),还有可供收取田租和赋税的采邑。而像东方朔这样百石以下的低级公务员,就只有货币工资和粮食补贴两项薪酬了。东方朔的货币工资前面说过,每月二百四十钱,粮食补贴是多少呢?由《居延汉简》所载汉武帝晚期低级官员的工资单据可知,凡百石及以下级别的公务员,每月小米(或麦子)三石。东方朔说的“一囊粟”,是指三石小米。

汉朝一石约等于今天二十公升,三石即六十公升。一公升不脱壳小米大概能出净米一斤二两,三石就能出净米七十多斤,一个月发这么多米,平均一天两斤还要多一些。现代正常饭量的成年男子,即便一日三餐全吃米,每天也吃不完两斤,东方朔却说这些米不够吃,大概因为他是大个子,又是山东人(齐人),饭量超常。当然也有可能他此时已经成家,还得养活老婆孩子,一家人几张嘴,“一囊粟”自然紧张。

前面还说过,东方朔除了一囊粟的粮食补贴,还有二百四十钱的货币工资。为了便于估算,我们不妨把这二百四十钱也换成粮食。据《史记·平准书》和《居延汉简》卷1所载西汉粮价,武帝时丰年粟米十五钱一斗,二百四十钱能换十六斗,加上已经补贴的三石(三十斗),每月共有四十六斗,能出净米一百多斤。一百多斤小米,放到现代市场上卖三百元左右。所以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单按粮价折算,东方朔每月薪水只有三百来块钱。

补贴和工资加一块儿,一个月才领三百元左右,汉朝公务员的薪水是不是太低了呢?您可千万别这么说,拿低薪的只是东方朔这样刚参加工作的小科员,像丞相、御史大夫、中二千石等高干,薪水高得吓人。就说丞相吧,每月仅货币工资就有六万钱(《汉书》卷10注引:丞相、大司马、大将军,俸钱月六万),加上粮食补贴和采邑租税,实际月薪是东方朔的九百倍不止。

高级公务员薪水高出这么多,基层公务员自然不满,所以在汉武帝以后,基层公务员的薪水也开始上调。《汉书·宣帝纪》载有一条涨工资的诏令:“今小吏皆勤事,而俸禄薄,欲其毋侵渔百姓,难矣。其益吏百石以下俸十五。”也就是说,为了减少贪污,让他们不去掏群众的腰包,凡百石以下公务员,薪水上调十分之五。

汉宣帝的愿望甚好,但无情的现实会告诉他,不管他怎么给公务员上调薪水,都不可能减少贪污。

来源: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