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观察:两会言论反映香港政策收紧?

作者:香港自由撰稿人黄伟国 发表:2010-03-17 0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大政协两会会议在北京举行,有投资股票的港人最关心的中央会否抽紧银根。从温家宝总理工作报告中看不出有新的宏调大动作,香港股市遂企稳,典型的没有消息便是好消息。

但政治方面却没有那么风平浪静了,中央官员两会期间接二连三发言,评击五区总辞变相公投计划,香港的政治气氛霎时像罩上一层寒霜。

3月7日,主管香港事务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港区人大代表。有代表会后引述习近平称,香港高度自治权来自中央授予,港人应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港区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诠释说,「联想到」习是指香港无权进行公投。

如果说习近平的讲话只隐约提出警告,那3月6日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清华两会期间的发言,则是单刀直入了。彭清华表示,有政团发起所谓五区「公投」、全民起义和解放香港,是公然的挑战基本法。

违法与否掀争论

但火药味更重的言论还在后头。3月10日,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飞被传媒问及公投违法论有何法理依据。李飞说,只要基本法没有说过可以做,公投就是违法。「在中国的宪法里面,基本法没有设定这个(公投)制度,所以你(记者)刚才说是违反那一条,这是从根本上就违反了基本法。」

身处香港的公民党党魁、前大律师公会主席叶若薇迅速反驳道,李飞的说法违背香港一向奉行的法治原则,不可能有些东西法例没有写,但有人出来说是违法,就变成违法,这是人治和法治的最基本分别。

香港大律师公会亦表示,五区总辞不存在着违法或违宪问题。

亲泛民主派的论者普遍认为,不错基本法是没有公投条款,但社民连和公民党联合提出的五区总辞变相公投,也只是藉补选进行一次「变相」公投,让政党可自由诠释补选结果。连特区政府也只是把这理解为一次补选,但是,近期有建制派却把这当成真正公投来打压,其实是在制造假议题,阻吓港人表达对普选意愿。

泛民尽管可以继续与建制派争辩,但现实影响却是,这些建制派警告不免会进一步淡化变相公投,让更多人对投票却步。而一旦出现低投票率,影响力便相应减弱。

建制派展攻势

泛民的五区总辞行动,发展至今已是内外交困,阻难重重。泛民最大政党民主党不参与五区总辞,从一开始便已削弱了运动的声势和胜算,但社民连和公民党联盟已如骑在虎背,总辞势在必行。

不少支持者担心泛民补选成绩差劣,比方说泛民失掉了两三个议席,以惨败收场,会大挫民主运动士气,也让建制派振振有词谓港人不热中民主。后来,建制派包括自由党、民建联、工联会等宣布不参加补选,顿时让泛民支持者松一口气。建制派杯葛,固然会令五区总辞淡化,但毕竟避免了泛民或会惨败这最坏结果,五名辞职泛民议员得以无风无浪返回立法会。

泛民已准备将这结果诠释为一次胜利,包括精神领袖、前民主党主席李柱铭表示,如果建制派不敢应战,为何不能算是泛民的选举胜利?

但是,建制派怎会就此轻易送大礼?建制派政党不派人参选,只是防守性的淡化,另外还有进攻性的淡化,就是在两会期间大家所见的,各级领导人和官员轮番评击五区总辞计划,试图令港人对补选望而却步,将投票率降至最低,最终将变相公投变为一次冷清的闹剧,重创五名辞职议员的政治生命。

在强硬气氛主导下,港区人大代表王敏刚也在会议上,重提在港引入煽动判乱罪、颠覆国家罪的二十三条立法。

两会发出的讯息是,中央对港政策似是越收越紧。如何舒缓化解,考验泛民智慧。

本文不代表本网站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