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中国:在网络上建立一个新世界

作者:王丹 发表:2010-03-17 0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我们人类面对的最大的变化,就是在旧有的现实世界之外,出现了一个新的世界,那就是建立在网络基础上的虚拟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每天花越来越多的时间在网络上;越来越多的社会交往,不是通过面对面的沟通,而是在网络上进行;越来越多的社会事务,是经由网络来决定的。这其实给人类的生活形态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也给社会发展的进程带来很多的可能性。过去我们比较多注意到的,是虚拟世界的经济意涵,包括网络销售,衍生性金融商品等等。但是,在社会与政治等大众参与的领域,虚拟世界也必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以仍就处于后极权社会的中国为例。在旧有的现实世界中,我们已经看到,今天的中共当局,是不可能主动开启民主化的大门的。由于他们掌控了全部的政治和经济资源,在现实世界中的民主化道路一定是漫长而艰难的。但是,以网络为基础的虚拟世界中,威权的统治因为面对新的环境无法发挥像现实世界中那样的作用,这就为公民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今天我们在中国看到的有关民主化的呼声,以及维权运动的开展,很大程度上是依赖网络来进行的。尽管当局也认识到网络对旧政权的威胁,但是科技发展的本质决定了他们不可能阻绝这样的自由交流。

而中国民主运动面临的考验就是:是否可以充分利用网络,重新去倾听和结合民意,并在网络的基础上集结民主力量,以类似社群民主的方式,以网络群组为单位,推动和实践民主社会的发展?如果这样的社群越来越多,而这样的网络上的社群致力于推进民主讨论,以及游戏规则的制定。借助于虚拟世界,中国人完全可以在解决现实面对的旧政权之前,自己先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先来开启中国的民主化道路。

类似的可能性不仅仅限于政治转型方面。即使是在一个转型后的社会,比如台湾,虚拟的世界也可能成为新的社会运作的杠杆,这表现在公民社会的新的平台上。以往的公民社会发展,借助于选举,集会,教育,广播电视等平台去凝聚和散发社会共识,或者动员社会能量。但是就像连锁咖啡店会吃掉独立的小咖啡馆的生意一样,庞大的社会力量集团,往往使得独立的,偏重弱势群体的力量被吸纳进主流体制之中,否则便无法生存或被看到。但是在网络的虚拟世界中,各种规模的力量都可以自我生长,自由生存,不需要借助巨无霸一般的网站的阴庇。也就是说,公民社会的平台更加宽广,几乎是无限使用的资源。这可以使得公民社会发展的多元性更加发挥作用。

总之,我相信,网络的虚拟世界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我们人类现在还在逐渐开发这个无限性的过程中。总有一天,我们可以在网络上,建设起一个新的世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