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争锋 引爆两个男人战争

作者:萧美惠 发表:2010-03-17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报报导,过去半年来,苹果与Google在专利、iPhone应用软件、收购、广告商各方面互不相让,双方执行长不论在媒体上或在公司里对彼此也都没有好话。这两家科技巨擘的斗争被喻为硅谷的‘第三次世界大战’,表面上看似出于市场竞争,其实是苹果执行长贾伯斯与Google执行长施密特之间的私人恩怨。

两年前互捧 如今不堪回首

2007年1月在旧金山Macworld大会上,Google执行长施密特为苹果iPhone问世站台。两人告诉观众,苹果与Google合作将Google的搜寻和地图导览服务建置在iPhone内,施密特甚至开玩笑说,两家公司合作之密切,根本就应该合并成一家公司,就取名为‘苹果酷(AppleGoo) ’。
 
‘史提夫,恭喜你,’Google执行长施密特说。‘这项产品绝对会热卖。’贾伯斯开心地接受称赞,而且笑到合不拢嘴。

曾几何时,这种温馨场面已成为不堪回首的往事。贾伯斯与施密特率领旗下阵营正展开一场世纪战役,其结果不仅将塑造行动运算和手机的未来,影响并将波及整个数字产业。

苹果控侵权 视为第一波战火

3月时,苹果控告生产Google手机的宏达电侵权,被视为是苹果对Google发动官司攻击的第一波战火。苹果认为智能手机与平板计算机等行动装置应使用其专利标准,客户再由苹果自家的应用商店下载应用软件。

Google则是希望智能手机使用公开的非专利平台,用户可以免费下载应用软件。Google力推Android平台,即使为了在行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避免微软和苹果独霸。

纽时指出,虽然苹果与Google之间的不和有部份出于理念不同,但其实是硅谷两大执行长之间的私人恩怨。

根据纽约时报访问24名产业观察家、硅谷投资人和两家公司现任与离职员工,贾伯斯与施密特之间的冲突流露出无比的敌意与野心。


两人争执的核心在贾伯斯感觉遭到施密特背叛:贾伯斯认为Google手机不论内在外在、软件硬件都神似iPhone,等于违背两家公司的结盟。简言之,贾伯斯感觉昔日好友偷了他的东西。

今年1月在公开iPad之后不久所召开的员工大会,贾伯斯说:‘我们没进军搜寻业务,他们却进军手机业务。’他又说:‘听清楚了:Google要扼杀iPhone。我们不会让他们得逞的。’

Google跨入手机 贾伯斯不满

据与会员工表示,贾伯斯在是次大会上数度提及Google的话题,甚至嘲讽该公司座右铭‘诸恶莫作’,随即引起公司员工如雷的掌声。

苹果公司拒绝对纽时的报导置评。Google共同创办人佩吉和布尔曾公开表达对贾伯斯的尊崇,Google也说他们并未与前盟友开战,公司发言人表示苹果是宝贵的合作伙伴。执行长施密特则在声明中指出:‘本人始终相信贾伯斯是当今世上的最佳执行长,本人相当仰慕苹果与贾伯斯。’

尽管Google客套的发言,整个科技业是用瞠目结舌的震惊程度在观看苹果与Google的大战。

硅谷一名人脉广泛的投资人表示,他对两人之间的憎恨给吓到了,并用‘第三次世界大战’来形容。‘科技业两大强权充满惊人的敌意,’他说。

观察科技业已有数十年的哈佛商学院教授尤菲(David B. Yoffie)表示,他确信情况会愈来愈丑陋。‘为了打败苹果,Google一定要很拚命。如果他们成功了,苹果与iPhone将承受价格压力。’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