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大旱加剧 已现凭票供水(组图)

作者:路扬帆 发表:2010-03-17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半年无雨!贵州黔西南干旱(网易论坛)

【看中国记者路扬帆综合报道】云南、贵州等中国西南几省自去年7月以来持续遭受数十年来罕见大旱,造成农作物大面积绝收,上千万居民饮水困难。


中央气象台公布的“气象干旱监测图”,云贵高原,真是赤地千里

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通报,此次干旱是云南省60年未遇的特大干旱;贵州省秋冬连旱总体为80年一遇严重干旱,省中部以西以南地区旱情达100年一遇。


半年无雨!贵州黔西南干旱(网易论坛)

罕见大旱 村民凭票领水

以云南省富源县的富村镇、黑泥塘村等几个缺水特别严重的地区为例,富村镇村民目前是凭票领水。每天上午,居民排队取水,先交一张“面值”100公斤饮水的水票,才能取到水。地方官员说:“形势所迫,只能采取凭票供水的办法,要不然镇子上那些餐馆老板也来取水,一次来取几千斤水,水肯定不够。”目前很多餐馆因缺水,基本上已经关门歇业。


一场罕见的特大旱灾,从去年底开始在云南升现,图为当地儿童陪母亲排队领水!

全力抗旱 村民舍庄稼建水窖

据当地人说,富村镇居民的生活用水主要来自距离集镇5.8公里的迤左水库,该水库在2004年经过扩建后,库容量达到40万立方米。但从2009年1月份开始,当地持续的高温、干旱和少雨天气,迤左水库的蓄水早在去年11月底已经用完。


云南某村村民蹲在自家完全干涸的水窖底部

位于大山深处的3个自然村,在年前就已经断水了。附近千余米范围内都没有水源。往年,这里的村民深秋和冬春季节的生活用水,都要靠储存的地窖水,如今村子里95%以上的地窖都已经无水可取。

这次大旱让小春作物几乎全部绝收,村民已顾不上地里快要干死的农作物,而是全力投入小水窖的建设。

旱象肆虐 重挫云贵民生与经济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干旱导致云南省780万人、486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造成全省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72.7亿元。贵州全省因旱近500万人、200余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饮水困难,以黔西南州、六盘水市、毕节地区、黔南州等地旱情最为严重。贵州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1304万亩,占夏收农作物播种面积的60%左右。

水资源利用率低 病险水库多

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谈到云南旱情时说,云南对水资源利用不够,全省水资源在全国排在第三位,但水资源利用率只有6%,全国总体利用率在16%以上。必须加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

据贵州省水利厅统计,目前贵州全省有小型水库1900多座,但都是上世纪5、60年代修建,长期运行,没有进行有效维护,病险水库多。

网友评述干旱之因

网友“谁是人民喉舌”对“水利不完善说”质疑道:冤有头债有主,气候异常源于在这片土地上的人违反自然规律。

更有网民“十羊九牧”直言:天怒人怨!

网民“自由之友”透露:云南干旱除了老天爷不下雨,还有就是前年经济危机,国家大量投入基础建设,其中包括了水利建设,云南许多地方政府抓住了这要钱的机会。去年放水改造水库,谁知去年不下雨,这不就干旱了。

西南鱼米之乡 生态难民逐渐涌现

知情网民对此大旱评论道:有的地方,学生因为缺水开始走读;更多的地方,方圆十里找不到一担水。饮用水长途输送,成本高。守着“中国水力资源最丰富的省分之一”的称号,像是一种讽刺,跟以前说“祖国地大物博”异曲同工。云南的大旱,实情在全国范围内有多少人知道?


此为当地标语,类似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一样,唯科学论走到了极致

网民“白马非马”更在论坛上道出了此次旱象将带给中国社会的危机:云南大旱,意味着中国大规模透支未来的增长模式已经到了临界点,难以为继。当很多人在为建设新昆明而奋力欢呼时,没有想到的是就在昆明的周边农村正在忍受百年大旱,生态难民离我们越来越近。需要记住的是明末的张献忠、李自成辈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生态难民。一边是蓬勃发展的城市经济,一边是日益凋零的乡村,当中国处于生态难民潮涌现的前夜,住在城里的人们还能心安吗?中国的发展道路究竟出了什么问题,这才是我们应该关心的,如果能用这次云南大旱,倒逼中国发展模式返回正确的轨道,也算是云南4000万苦难的人民对国家做的一点贡献吧。


半年无雨!贵州黔西南干旱(网易论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