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貴大旱加劇 已現憑票供水(組圖)

作者:路揚帆 發表:2010-03-17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半年無雨!貴州黔西南乾旱(網易論壇)

【看中國記者路揚帆綜合報導】雲南、貴州等中國西南幾省自去年7月以來持續遭受數十年來罕見大旱,造成農作物大面積絕收,上千萬居民飲水困難。


中央氣象臺公布的「氣象乾旱監測圖」,雲貴高原,真是赤地千里

中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的通報,此次乾旱是雲南省60年未遇的特大乾旱;貴州省秋冬連旱總體為80年一遇嚴重乾旱,省中部以西以南地區旱情達100年一遇。


半年無雨!貴州黔西南乾旱(網易論壇)

罕見大旱 村民憑票領水

以雲南省富源縣的富村鎮、黑泥塘村等幾個缺水特別嚴重的地區為例,富村鎮村民目前是憑票領水。每天上午,居民排隊取水,先交一張「面值」100公斤飲水的水票,才能取到水。地方官員說:「形勢所迫,只能採取憑票供水的辦法,要不然鎮子上那些餐館老闆也來取水,一次來取幾千斤水,水肯定不夠。」目前很多餐館因缺水,基本上已經關門歇業。


一場罕見的特大旱災,從去年底開始在雲南升現,圖為當地兒童陪母親排隊領水!

全力抗旱 村民舍莊稼建水窖

據當地人說,富村鎮居民的生活用水主要來自距離集鎮5.8公里的迤左水庫,該水庫在2004年經過擴建後,庫容量達到40萬立方米。但從2009年1月份開始,當地持續的高溫、乾旱和少雨天氣,迤左水庫的蓄水早在去年11月底已經用完。


雲南某村村民蹲在自家完全乾涸的水窖底部

位於大山深處的3個自然村,在年前就已經斷水了。附近千餘米範圍內都沒有水源。往年,這裡的村民深秋和冬春季節的生活用水,都要靠儲存的地窖水,如今村子裡95%以上的地窖都已經無水可取。

這次大旱讓小春作物幾乎全部絕收,村民已顧不上地裡快要干死的農作物,而是全力投入小水窖的建設。

旱象肆虐 重挫雲貴民生與經濟

據有關部門統計,目前乾旱導致雲南省780萬人、486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造成全省農業直接經濟損失172.7億元。貴州全省因旱近500萬人、200餘萬頭大牲畜發生臨時飲水困難,以黔西南州、六盤水市、畢節地區、黔南州等地旱情最為嚴重。貴州全省農作物受旱面積1304萬畝,佔夏收農作物播種面積的60%左右。

水資源利用率低 病險水庫多

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談到雲南旱情時說,雲南對水資源利用不夠,全省水資源在全國排在第三位,但水資源利用率只有6%,全國總體利用率在16%以上。必須加強農田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

據貴州省水利廳統計,目前貴州全省有小型水庫1900多座,但都是上世紀5、60年代修建,長期運行,沒有進行有效維護,病險水庫多。

網友評述乾旱之因

網友「誰是人民喉舌」對「水利不完善說」質疑道:冤有頭債有主,氣候異常源於在這片土地上的人違反自然規律。

更有網民「十羊九牧」直言:天怒人怨!

網民「自由之友」透露:雲南乾旱除了老天爺不下雨,還有就是前年經濟危機,國家大量投入基礎建設,其中包括了水利建設,雲南許多地方政府抓住了這要錢的機會。去年放水改造水庫,誰知去年不下雨,這不就乾旱了。

西南魚米之鄉 生態難民逐漸湧現

知情網民對此大旱評論道:有的地方,學生因為缺水開始走讀;更多的地方,方圓十里找不到一擔水。飲用水長途輸送,成本高。守著「中國水力資源最豐富的省分之一」的稱號,像是一種諷刺,跟以前說「祖國地大物博」異曲同工。雲南的大旱,實情在全國範圍內有多少人知道?


此為當地標語,類似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一樣,唯科學論走到了極致

網民「白馬非馬」更在論壇上道出了此次旱象將帶給中國社會的危機:雲南大旱,意味著中國大規模透支未來的增長模式已經到了臨界點,難以為繼。當很多人在為建設新昆明而奮力歡呼時,沒有想到的是就在昆明的周邊農村正在忍受百年大旱,生態難民離我們越來越近。需要記住的是明末的張獻忠、李自成輩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生態難民。一邊是蓬勃發展的城市經濟,一邊是日益凋零的鄉村,當中國處於生態難民潮湧現的前夜,住在城裡的人們還能心安嗎?中國的發展道路究竟出了什麼問題,這才是我們應該關心的,如果能用這次雲南大旱,倒逼中國發展模式返回正確的軌道,也算是雲南4000萬苦難的人民對國家做的一點貢獻吧。


半年無雨!貴州黔西南乾旱(網易論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