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续低息,专家警告恐引发通货膨胀

发表:2010-03-18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联邦储备局表示将维持低息政策等消息,带动亚太区股市全面造好,不过有分析认为,低息策略如果处理不慎,将有引发美元大幅贬值和恶性通胀的风险。

美联储月底将如期结束规模为1.25万亿美元的按揭抵押证券 (MBS)收购计划。未来数周,局方的注意力将转向利率上。局方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至0.25厘。

美国和日本维持利率不变,日本更进一步放松银根,多项消息带动亚太区股市全面造好。对于联储局结束的MBS收购计划,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是防止经济陷入大萧条的关键举措。PNC金融服务集团首席经济师霍夫曼预测,该计划结束后,30年期按揭贷款利率可从当前约5%升至5.5%。

联储局也减少了紧急贷款项目,剩下的唯一类似项目定期资产抵押证券贷款工具,将于6月结束。局方称,将继续监控经济前景,必要时利用政策工具促进经济复苏和物价稳定。

联储局议息后的声明,绝大部分是老调重弹。一些经济学家早前猜测,局方可能会将「长期」超低息,微调至稍短的「若干时间」。专家指,「较长时期」通常是指半年。因此,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可能要等到第3或第4季;「较长时期」字眼可能在4月的会议删除。

声明中的「不变」,是堪萨斯城联储银行行长赫尼希连续第2次投反对票。他再次警告,把当前的超低息维持「较长时期」,将加剧金融失衡,并增加美国宏观经济运行风险,损害金融市场稳定。

声明中的重要「变化」,是对宏观经济状况的描述。在1月份的例会上,局方说美国经济活力继续增强,「劳动市场恶化状况正在缓和」,但这次改成「劳动市场正在稳定」。此外,在企业设备和软件投资额上,由上次的「出现上升」,改成更乐观的「显著增加」。

从联储局声明的「变」中可以看出,美国经济呈向好势头,局方对经济走势持审慎乐观态度。但从「不变」中则可看出,美国经济仍未完全走出衰退阴影,而且还面临恶性通胀风险

然而,联储局维持低息政策,有分析认为,此举风险巨大,如果处理不慎,将有引发美元大幅贬值和恶性通胀的风险。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联储局在科网泡沫破灭后,为刺激房市而长期实行低息政策,导致房市泡沫过度膨胀后爆破。

来源:香港文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